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常德市津市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纵深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1-03 11:40:17

原标题:用好用活用新协商民主“法宝”

——湖南常德市津市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纵深发展

更洁净的空气、更放心的饮水、更安全的食品、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人民对于幸福的追求,无不与“健康”二字相关。近期,湖南省常德市津市政协举办“美丽津市·健康津城”政协委员论坛,委员们就健康养老、健康食品、健康文体和健康环境等开展专题协商。


协商有为:为城市美丽“加分”

在津市,像这样围绕“美丽”而展开的协商,已经连续举办多届。为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津市政协按照“一届一个主题,一年一个专题”模式,倾力打造“政协委员论坛”履职品牌。

论坛以专题论坛为主,专家讲坛、网络论坛、校园论坛为辅,整个论坛总历时5个月。不仅在主题上“接地气”,围绕市委、市政府当年重点工作展开,凸显民本民生;更在协商上坚持“高站位”,以政协全体会议形式举办,邀请市委书记、市长参加。

在每届的最后一年,市政协还开展“回头看”工作,组织政协委员看现场、看视频、听汇报、议成果,直观了解承办单位的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情况,为履职成果落实落地落细建言献策。

“有为才有位。”津市政协主席姜正才表示,委员论坛极大地促进了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不少意见建议直接被政府部门采纳。


小区论坛:“话筒”交给群众

在津市三洲驿街道,如今提到政协委员,老百姓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是自家人。”而连接政协委员与百姓的这根“线”,就是小区论坛。

2017年,在津市政协的指导下,三洲驿街道政协联络处积极探索,将政协协商民主机制引入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不定期举办“小区论坛·民主协商”议事协商活动。

近年来,津市先后对近百个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解决了一些小区“脏乱差”问题。但部分小区仍存在“干部干得热火朝天,底下群众概不买账”的现象。

老旧小区怎么改造?居民是主体。解决问题自然不能绕开居民。

“委员、干部要沉下身子和百姓打交道,走访入户与百姓拉家常,他们才会真正把你当家里人、讲真心话。”津市市政协委员、三洲驿街道政协联络处主任滕达亲身参与了多场小区论坛,感触尤其深。

针对路面破损、线路老化、下水道堵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滕达多次走进居民家里,边听取意见边当“情绪疏导员”。“心里有数”的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与管理的建议》。“只要能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他们就会从心底里信服党政机关。”腾达说。

截至目前,该市已举办“小区论坛”10场,现场办公解决群众诉求46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2019年以来,全市信访总量、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2.3%、18.1%。

小区论坛把“话筒”交给百姓,有效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搭建了政府与群众的平等对话平台。

刘洋 王双 朱碧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