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漯河市委多项举措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1-03 11:39:04

原标题:河南漯河市委多项举措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

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不占机关编制 委员履职阵地建设和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从2019年起,将县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委办公室会同政府办公室、政协办公室建立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等知情明政工作机制,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党委组织、统战部门会同政协共同制定政协委员退出机制,实现委员动态管理。”“落实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不占政协机关编制的要求”……2019年12月27日印发的《中共漯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河南省漯河市引起广泛关注。在2019年12月30日召开的漯河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表示,会议和《意见》对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拿出了实招。

会议前夕,漯河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对市政协工作进行统筹研究谋划,并结合实际出台《中共漯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意见》。《意见》对漯河市多项政协工作探索固化为制度,对涉及市县区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拿出实打实的举措。

《意见》规定,市政协要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强化市县区政协上下联动,发挥整体合力;县区党委要重视委员履职阵地建设,把政协委员活动室(委员之家)、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委、委员驿站、委员工作室等建设和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针对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意见》除了规定县级政协主席、副主席不占政协机关编制外,还规定:完善县区政协信息化工作平台,充实工作力量;在各功能区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构。

市委书记蒿慧杰在会上对全市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从“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迈出更实步伐、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多力量、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树立更高标杆”等方面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政协主席吕岩说,全市政协组织要按照“四个一线”要求,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王新卫 刘勇 王有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