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袁本芳:敢管敢拼敢言的“三敢”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02 14:52:59

原标题:敢管、敢拼、敢言——记“三敢”代表袁本芳

“滴滴滴”“滴滴滴”一大早,袁本芳的手机微信上叫个不停,“袁代表,我建厕所选不到地方,请你帮忙。”“袁代表,我的柑橘树在落叶,你能过来看一下吗?”好几条信息跃入袁本芳的眼帘,她繁忙的一天又开始了。

袁本芳,今年36岁,秭归县九畹溪镇人大代表,一个地地道道的乡村农民。她无任何行政职务,却以执行人大代表职务为第一职责,群众亲切称她为“三敢”代表。


维护群众利益“敢管”

“你们修的挡土墙有质量问题,必须马上返工。” 2017年4月28日下午,在界垭村柳向公路施工现场,袁本芳正在和项目负责人据理力争。“我们过一段时间再来整修行吗?”“不行,必须马上整改。”“多管闲事。”“我是人大代表,这事我就要管到底”经过一番唇枪舌剑,项目负责人终于答应按照工程技术标准进行整改。

原来,袁本芳接到村民王明训、陈爱国反映,修建的柳向公路存在质量问题。刚当选镇人大代表半年多时间的袁本芳有点犹豫:“一个普通的基层人大代表管这事,有人听吗”。但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选我当代表,就要替老百姓说话,就要履行代表的监督职责。争取项目不容易,不能让国家资金打水漂。袁本芳立即赶到施工现场,发现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实。于是,出现了上述针锋相对的一幕。一个星期后,袁本芳再次来到现场查看,挡土墙的质量问题得到全部返工整改。“你这样的代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不过,我们还是服你”,项目负责人由衷的说。

袁本芳爱“多事”爱“管事”,在当地出了名。群众都把她当成了知心人,镇领导也把她当作推动工作的好帮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涉及千家万户,部分乡村“脏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2019年,九畹溪镇全面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工作难度大,进度迟缓。袁本芳出马,联系了六个小村落。她先在二村落的两户人家做试点,然后挨家挨户帮村民制定整治方案,组织大家到试点户参观学习,她自创的“验收打分贴牌”法,让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结果,她负责的六个小村落在全村率先完成了整治任务。

农村厕所革命革的是习惯的“命”,虽是一件实事、好事,但真正实施起来却难上加难。一些岁数大的村民对袁本芳说:“一大把年纪了,快闻到土香了,没听说过还有管别人厕所的,你真是管得多”。袁本芳进退两难,想来想去,她灵机一动,自创“农村不比城市差,环境卫生靠大家,娶媳妇看厨房,嫁男儿看茅房”“国家政策好,厕所也整改,池子三格式,方便又卫生,农民疾病少,天下好事哪里找”等顺口溜,发到选民微信群里。改厕后卫生水平大为提高,好处挺多,群众便主动找袁本芳申报建厕计划。少数思想转不过弯的人家,她帮忙找施工队,把关施工质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工作局面打开了,“钉子户”爽快的答应支持配合。二村落的33户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部完工,迅速带动了村内其他群众完成了改厕任务。


引领群众脱贫“敢拼”

袁本芳所在的界垭村是秭归县4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属典型的半高山村,耕地资源稀少,交通条件受限,没有稳定的产业支撑,全村2016年贫困户的比例占到总户数的39.4%。袁本芳竭尽所能引领贫困户积极发展脱贫产业,终于如期摘掉了“穷帽子”。

扶贫先扶志。界垭村有600多人常年在外务工,村内留守的主要是老弱病残等弱势人群,“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是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因素。袁本芳走村串户,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嘘寒问暖。两年多的时间里,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和半数非贫困户,大家都愿意和她坐在一起拉家常理短、谈致富路子,“脱贫光荣、懒惰可耻”意识在群众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王长银2亩,熊传海 6亩……”这一个个数据背后,凝结着袁本芳引领村民发展柑橘产业的心血和汗水。界垭村低山地带气候温和,适合柑橘种植。传统的小农经济思想制约了村民的思维,种惯了玉米、红薯等农作物,不愿再作其他尝试。袁本芳看准了发展柑橘的路子,积极争取国家扶贫项目的支持,号召符合条件的群众种植柑橘。王长银等42家农户率先响应,212.1亩柑橘树茁壮成长了起来。

爱拼才会赢。在一批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下,界垭村已形成以2500亩茶叶和1000亩柑橘园为主的脱贫特色产业,经济效益逐步凸显。另外,借助景区公路沿线的地理优势,该村正大力发展小水果和观光茶园,以带动休闲旅游及农家乐的发展,有力的促进了农民增收和“摘帽销号”。

“没想到这辈子还通上水泥路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人大代表。”居住在羊老山一带的11户村民异口同声地说。因交通闭塞,这一带的村民出行十分不便,运输要靠肩挑背驮。袁本芳多次向镇、村领导反映情况,最终借助扶贫项目机遇解决了困扰当地群众多年的难题。小代表发挥了大作用,在袁本芳的呼吁和争取下,2018年界垭村新修公路2.1公里,硬化公路4.9公里,村民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反映群众诉求“敢言”

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头,把及时反映百姓的诉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我不能当哑巴代表,必须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不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袁本芳告诫自己。

“要加强对贫困户的感恩教育,不能让他们变成不懂感恩的思想贫困者”“政府部门在支柱产业的培育支持中还要再加大力度”,在九畹溪镇人民代表大会分组讨论会上,袁本芳大声疾呼,让会议主持人不断感叹:这个代表不简单。会后,袁本芳深入到村民家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她走访贫困户123户、非贫困户93户,收集整理了9条建议和意见,涉及到修建田间道、硬化公路、柑橘品改等内容,形成书面材料后向镇人大主席团汇报,全部得到了办理落实。

代表发言和所提建议必须要说到要害处、提到点子上,政府才好办理,群众才能满意。说官话、套话、好听但不中用,讲实话、说真话,不怕得罪人,才能当好代表。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努力提高履职的“底气”。她虽当选人大代表的时间不长,但已从一个“不会说”“不敢说”的门外汉变成了“敢于直言、能说会道”的群众代言人。

袁本芳创建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随时与选民沟通交流,群内358户选民,有诉求不用到村到镇去反映,都愿意通过这个平台来和袁本芳来交流。袁本芳对一些合理的诉求也总是及时“代言”,并时时催办结果。“袁代表的话管用,我们都信她”,群众竖起大拇指。

滋兰九畹,其质本芳。她像一枝幽兰,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风采彰显得分外炫目。(周建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