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朱雯:做代表就要敢于“往前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27 17:44:42

黄浦区二届人大代表、上海信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雯已履职7年,她年近古稀却依然神采奕奕。

1951年出生在上海“老南市”的朱雯初中毕业后,就插队落户去了安徽省临泉县成为了一名“知青”。1976年,按政策朱雯回到了上海,她也是全国第一批估价师。

顺应国家的市场经济建设需要,上世纪90年代起,朱雯就积极投身到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行业。20多年里,她领导完成了各类房地产评估咨询项目3000多项,评估金额逾千亿元人民币,她坚持努力平衡各方利益诉求,还一份真实客观公允给市场。

在成为人大代表后,朱雯愈感身上肩负重责。再忙碌,她都坚持每个月抽空参加人大活动,从专题培训到各类考察走访活动,即了解民生,又提升自我。

对于现在的年轻白领很多都成了“低头党”,朱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人大专题会议上,她就这一现象提出了自己的建言:要丰富白领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举办楼宇运动会、小型音乐会等活动,让“低头党”告别手机,加强彼此沟通和对外交流。她说:“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朝气!整天埋头于手机,不仅暮气沉沉,也影响身体健康!8小时之外,乒乓球、羽毛球打起来,多学习、勤充电,考考行业的证书也是好的,多点朝气、少点荒废……”这一建言,得到了多方呼应,现在一些办公楼宇,包括朱雯所在的办公楼宇之内,都组织起了业余时间的“白领运动会”,热闹非凡。看着年轻人的笑脸,她也格外开心。

作为一名年近古稀的长者,朱雯也关注着养老问题。近年来,黄浦区人口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的增长态势,独居老人和纯老家庭占比较高,小型化、空巢化现象日益严重。如何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这一重大民生课题?借着一次调研活动,她深入了解了“长者照护之家”项目。在这里,老年人可以解决三餐问题,参加手工活动、做操,还有驻站的医务人员帮忙检查身体,种种托付给第三方专业力量的服务让老年人有了依靠。这让她倍感欣慰的同时,也激起了进一步的思考:对于老年人来说,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尤其是无子女的独居空巢老人,机构养老之外,还应通过政府引导,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志愿活动,为老年人带去心灵的慰藉。她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诸如此类带着思考的建言不断像火花一样闪现,朱雯代表行业、代表人民,抓住人大会议、各类评议会、与区长面对面等场合,不断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言。

去年8月底,在区建管委工作评议会上,对旧区改造,她坦言:旧屋拆迁后,居民拿房,往往会迁往松江、昆山等远郊,对习惯中心城区生活的居民来说,不得不改变生活圈,各种生活配套也一时无法适应;如果拿钱,现有的补贴资金不够在中心城区买房,拿了钱又反悔、拆了房又不迁的现象也有发生……她提议创设条件“原拆原还”,把拆迁后的居民区升级换代,避免中心城区人口过度导出问题,也能解决动迁产生的信访矛盾。在与区长面对面交流时,她代表企业提出希望提升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度,在企业陷入税收、人力资源等运营成本的困境时,能及时关心,助企业渡难关。可喜的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之后,企业养老金的缴费比例下调了,让企业享受到了降费政策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