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把钱花得更精准更有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7 16:39:32

原标题:常委会委员建议依法依规监管财政生态环保资金

把钱花得更精准更有效

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时指出,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当前生态环保资金的总体情况,指出了当前资金管理和制度建设上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优化工作的思路和建议,很有针对性。与此同时,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一些问题,与会人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从严从实抓好预算绩效管理

报告提出,提高资金效益,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此,一些委员认为很有必要。

“要依法依规对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加强监管,从严从实抓好预算绩效管理,更多关注钱是怎么花的,怎么能够花得更精准、更有效,坚决防止假借生态环保之名将资金投入其他项目,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罗毅委员说。

杜小光委员认为,环保资金投入是按照年度预算安排的,绩效评价也是在年度预算执行完毕之后,对环保资金的支出进行绩效评价,仅从环保资金支出的角度来说,是短期的。但环保资金投入后产生效益效果,这个过程则是长期的,应当对此加以考虑。

“建议对诸如环保这一类需要在投入后长期才能形成效益的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时不要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应采取不同于其他类资金的方法进行绩效评价。”杜小光说。

韩晓武委员指出,要在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绩效管理上进一步下功夫,建议绩效管理从三个方面加强:进一步建立完善污染防治资金绩效评价结果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有机结合的机制,加快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在污染防治领域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大组织专家或者第三方机构对资金使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进一步提高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使用的透明度,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绩效提高。


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支持力度

李锐委员认为,报告提到的“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非常重要。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支持力度,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和管理,增强区域整体生态功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李锐说。

窦树华委员指出,要提高生态环保资金的效益。“从这几年大气、水、可再生能源等法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确实存在一些脱离实际、形式主义、资金浪费的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使用资金提高资金的效益,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窦树华说。


加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进工作

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卓新平委员说,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是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应该高度重视。现在的许多生态保护区,是边远地区、边疆地区,甚至是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应该综合考量,整体布局,与地方发展有机结合,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态势。

卓新平指出,报告特别谈到了积极探索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强调要把跨省、跨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工作做好。但如何具体做到积极有效,还需进一步摸索,要有具体的抓手和可行的举措。总体来说,这个报告非常好,希望在生态补偿机制尤其是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方面的工作能够进一步落实。

程立峰委员建议,中央财政在进一步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纵向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参照东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模式,中央财政拿出一定的引导性资金,支持在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建立跨省上下游的横向补偿机制。同时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综合协调推进工作。(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