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充分发挥政协助推社会治理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2-26 15:11:23

原标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助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2019年12月25日 17:47 | 作者:解以刚 邓铁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时代,人民政协被赋予了参与国家治理新的职责。经过七十年的发展,人民政协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具有中国特色规章制度,能够为各界人民群众提供畅通的渠道来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它发挥的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是党委政府联系基层群众的纽带。与此同时,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具有良好的代表性,能广泛的体现各界群众的意志,表达他们的诉求,有利于在社会治理中凝聚社会力量和智慧。人民政协如何利用协商民主来推进社会治理就具有了重要的意义。

因此,人民政协要在我国的社会治理中发挥必要的作用。


一是要推进协商民主立法,促进社会治理的规范、有序。

用协商民主的方法和手段来推进社会治理只有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运行才能达到目的。只有通过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逐步完善协商民主的程序,才能为社会治理提供合适的方法和手段。

目前,我国关于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尚在起步和摸索阶段。关于协商民主现在还没有专门的立法,只是散见于宪法以及一些规章制度中当中。这就大大削弱了协商民主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当前,我国的协商民主实践已经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这就更需要中央的顶层设计以推进协商民主的法制化和制度化。人民政协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领导者必须在这个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二是要提升委员协商素质,增强社会治理的效果和作用。

社会治理搞得好不好,就是看社会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社会问题的解决,关键还是要看人。政协委员的协商能力就成为了我国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因此,人民政协要在建立有关委员的制度和提升委员素质上下功夫,强化落实“懂政治、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责任。第一,要有政协界别设计的顶层方案,进一步优化委员的构成,完善界别委员的提名推荐的机制。第二,要加强对委员管理的制度性建设,让委员们的履职服务有法可依。还要制定和建立全面的委员考评制度,委员的述职、诫勉谈话、辞职退出制度等。第三,加快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要让委员们能依法依规履职,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第四,要建立健全委员的联络机制,探索创新联络的手段。第五,要提高委员联系群众的能力,完善委员联系群众的相关制度。第六,要建立委员学习培训的相关机制,积极提升委员自身素质。


三是要创新网络协商民主,扩大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

网络协商民主是我国协商民主实践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它的特性是符合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的。人民政协应当加强网络协商民主的力度,在网络民主方面有所作为,以激发网络民主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优势。

第一,要提升和培养政协委员的网络能力和素养。政协委员要有能吸引和引导网民的能力,能经常在网络上发声,有发现和引导网络舆论的能力。政协委员还要在网络上能聚集人气,树立良好口碑和形象,能在网民的发言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第二,要建立通畅的网上互动的机制。当前网络问政发展比较完善,网络协商民主可以借鉴其工作机制。人民政协可以开通这样的网站,搜集整理网民的意见建议,以便把有价值的内容吸收到提案报告中,并且要及时把处理过程公开,让问题解决的过程“看得到”,以累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第三,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网络协商民主工作制度。委员和网民的网上行为必须要有规章制度来规范。委员方面要严格按照网络协商民主流程来走,特别注意问题处理的进程,以便及时反馈和督办。网民方面,必须要用实名认证的方式来追究责任,以杜绝发表虚假信息和破坏网络协商民主的事件发生。第四,要有有效的激励机制。对网络协商民主的成绩可以进行绩效考核,比如可以从发帖量、解决问题的有效数等来考虑,可以给成绩显著的委员授予称号或提供物质奖励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解以刚系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政协主席,邓铁强系湖南省常德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