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审计查出问题绝大多数已整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6 09:51:00

原标题: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绝大多数问题已整改涉金额三千亿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12月2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据胡泽君介绍,截至2019年11月底,绝大多数审计查出问题已得到整改,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采取上缴国库、补征或退还税款、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调整投资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099.81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38项。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对于审计建议,财政部等主管部门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报告显示,财政部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万亿元;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相关部门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银保监会与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深化“银税互动”,开展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将支小再贷款范围扩大至民营银行,适当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值得关注的还有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实施。报告显示,70多个部门和31省印发了贯彻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或成立专门机构。财政部制定《中央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抓紧建设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硬化预算约束,减少追加调整。


查处涉众金融违法行为

报告介绍了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

对于涉众金融违法行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安部等多次开展针对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涉众金融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制定工作,加快建设非法金融活动风险防控平台;稳妥有序处置网络借贷机构,以“三降”(平台数量、借贷余额、借款人数)为抓手,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支持平稳转型。

针对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损失问题,银保监会2019年上半年派出检查组539个,检查银行机构693家次、处罚801家次。

对审计移送的涉税违法问题,税务部门已办结47起,查补税款102.84亿元。对存在税收征管漏洞问题,税务总局初步构建起增值税“风险提示+申报比对+快反机制+异常处理”的立体化风险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双打”(打击骗取出口退免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


个别问题持续推进整改

报告指出,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目前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个别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有的问题涉及改革中长期目标,需要结合深化改革逐步解决,有的问题错过当期整改时机,补办手续或推进项目建设需等待合适时机,有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宽、情况复杂,需多方合力整改。

据胡泽君介绍,对以上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一是分类制定整改计划。二是进一步加强整改协同。三是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

“审计署将持续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胡泽君说。(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