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即将实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9-12-23 16:00:22

原标题:《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即将实施——全省动员部署确保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9月27日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12月19日,浙江省人大和省妇儿工委联合召开浙江省贯彻实施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条例进行解读,并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行动员部署。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王文序在动员部署中指出,浙江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初步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紧密协作的家庭教育工作网络,构建起基本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地方立法加以改善。条例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家庭家教家风独特作用,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她要求,要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基层宣讲,突出抓好社会宣传,提高贯彻条例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制定条例配套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加大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提高贯彻条例的执行力;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广泛发动社会参与,提高贯彻条例的实效性。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就如何宣传贯彻条例,提出了具体的明确要求。他表示,条例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用法治手段推进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全面规范了家庭教育工作,确立了各部门家庭教育工作职责,理顺了家庭教育工作关系,明确了家庭教育工作保障条件,为浙江省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法治遵循。

会议对条例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条例制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立法过程、主要内容等。(姚改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