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山西省人大号召全省向申纪兰学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18 16:06:20

原标题: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号召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向申纪兰学习

经中共山西省委同意,10月12日上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在平顺县西沟村召开“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座谈会,号召山西省各级人大代表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学习,把“初心”和“使命”融入代表履职全过程,用新担当新作为履行好新使命,为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贡献力量。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申纪兰代表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守护初心,始终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执着为民,朴实奉献,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的经验与心得感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的意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康峰和全国人大代表董林、山西省人大代表石金平、晋中市人大代表赵丽琴、陵川县人大代表宋晓永、平顺县北社乡人大代表曹爱青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申纪兰代表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诠释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实质内涵,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是全省每一位人大代表学习的榜样。

会议认为,申纪兰代表身上集中体现了对党忠诚、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政治立场,集中体现了心系群众、执着为民的人大代表情怀,集中体现了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集中体现了与时俱进、永不停顿的改革创新精神。山西有申纪兰这样的好代表、好榜样,就有更好的条件塑造和形成优秀的代表群体,开创全新的代表工作局面。

李悦娥强调,向申纪兰代表学习,就是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履行代表职责过程中,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深深扎根在人民之中,执着为民,心系群众,对群众满怀真情,关心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具体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带头弘扬奋斗精神,朴实无华,保持本色,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始终保持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转化为推动依法行权履职的具体行动,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用新担当新作为履行好新使命,把新时代人大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各机构负责人及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同志,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颁授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她颁授了“共和国勋章”。这是申纪兰同志长期坚守初心努力奋斗荣获的最高荣誉,是全省人民的光荣。为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敬仰英雄模范,学习英雄模范,引导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以申纪兰同志为榜样,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经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并报省委同意,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

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山西省平顺县人,现任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中国成立以来,她带领西沟村群众艰苦奋斗,治山治水,探索山区发展道路,发展农、林、牧、副生产。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治山治沟、兴企办厂,逐浪市场经济大潮,奋力建设小康新村,西沟村的发展始终踏着时代的步伐,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申纪兰同志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是人民的光荣、国家的财富、山西的骄傲。她从1954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数十年如一日守护初心,始终对党忠诚,执着为民,朴实奉献,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诠释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实质内涵。申纪兰同志身上,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是全省每一位人大代表学习的榜样。

要学习申纪兰同志对党忠诚、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政治立场。申纪兰同志是1953年入党的老党员。她从入党之时就认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国家才到了人民手里,让普通百姓有了说话的权利,有了当家作主的机会。”她常说,“我就是共产党解放了的,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永远忘不了共产党,我要把一切献给党,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我要和乡亲们在一起,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她坚信“按照党的要求干,就没有什么干不成的事。”曾经有人让申纪兰同志用两个字形容自己的一生,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忠诚”。她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洒在了西沟的大地上,落实到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行动中。她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党和人民的意志融为一体,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谈意见、提建议,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最大作用。向申纪兰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忠诚于党,忠于人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协助做好宪法和法律及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中,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要学习申纪兰同志心系群众、执着为民的人大代表情怀。申纪兰同志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满自信。她深知人大代表是党让当的、人民选的,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当了人大代表,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为党和国家奉献。她常说,“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我在人代会上不是光代表西沟,人大代表提建议要代表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不能光代表一个人、一件事。”1954年,她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提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议,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她总说:“活着干,死了算。我年龄大了,办不了大事办小事。”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申纪兰同志连续53次参加会议,一次也没有缺席过。每次开会前,她都要实地调研走访群众,收集第一手材料,认真准备议案建议,春节期间也不休息。她先后就黄河治理、粮食生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村民自治、重视农业、山区公路建设、耕地保护、农村教育、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旅游等许多重大问题发表意见,提出议案建议,并不断得到采纳和落实。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由申纪兰领衔或附议的议案建议有420多件,每件都沉甸甸、有分量。向申纪兰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对群众满怀真情,肩负起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积极参加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及学习培训等活动,关心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声音,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要学习申纪兰同志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申纪兰同志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担任了10年省妇联主任,还担任过长治市、平顺县的领导职务,多次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接见。在巨大的荣誉和个人利益面前,她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保持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的优良作风。组织上曾多次要给她转户口、转干部身份、定级别,她都婉言谢绝:“离开了西沟,我这个劳模还算是劳模吗?”“我是太阳底下晒出来的,不是办公室里坐出来的。”“我就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她郑重向组织提出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农村,坚持住在西沟,生活在群众中。向申纪兰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朴实无华,保持本色,深深扎根在人民之中,不断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走访、座谈、接待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要学习申纪兰同志与时俱进、永不停顿的改革创新精神。申纪兰同志是在岗近70年的农村基层干部,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她都立足基层,放眼全局,不僵化不停顿,跟上时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迈出新步伐,做出新贡献。西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在改革开放时期又创造出新的业绩,焕发出新的生机。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时,申纪兰说:“一个时期和一个时期不一样,一次比一次更完善。现在进入了新时代,就是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中国梦!”向申纪兰同志学习,就要像她那样,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用新担当新作为履行好新使命,把新时代人大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专题报告、观摩考察、座谈交流、巡回报告、代表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代表深入学习申纪兰同志先进事迹,通过人大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代表履职工作平台、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载体,广泛宣传申纪兰同志先进事迹和学习活动情况,迅速掀起向申纪兰同志学习的热潮。

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把开展学习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对照申纪兰同志查找差距不足,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代表履职的各环节,覆盖到联系群众的各方面。要把开展学习活动与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将纪兰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提高工作实效,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再上台阶。要把开展学习活动与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结合起来,引导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以申纪兰同志为榜样,见贤思齐,努力奋斗,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贡献力量。要把开展学习活动与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申纪兰同志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人大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

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在组织开展向申纪兰同志学习活动中,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发现和总结本地区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大代表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学习活动,进一步树立起山西省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