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在线教育:靠法治传递规范“温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19-12-17 11:43:25

原标题:在线教育:靠法治“热度”传递规范“温度”

导读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和社会需求的增长,近年来在线教育得到迅猛发展。但同时,在线教育行业也显露出种种乱象,时常出现企业“跑路”、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机构资质审查不严等问题,致使消费者权益受损,反映出火热市场背后的隐忧。如何让在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相关议案、建议,呼吁在线教育行业监管进一步落实,亟待依靠法治“热度”来传递规范“温度”。

近日,“在线教育迎来春天”“线下教育前景堪忧”等与教育相关的热点话题吸引了各方关注的目光。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今年10月,老牌线下英语培训品牌“韦博英语”的关店潮已扩散到全国。从9月开始,该品牌在北京的机构开始出现大面积关店,随后,上海、天津、成都、南京等地门店也相继停摆,大量学员的学费难以退还。

近年来,线下英语培训机构常常发生负面舆情。不仅是韦博英语,今年8月,英孚英语就因“黑外教”事件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暂停会员权利;一份关于美联英语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美联英语净亏损0.42亿元;2017年,有着40多年历史的培训机构华尔街英语也被培生集团售出。

与传统线下市场不同,在线教育市场近年来迅速崛起。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同比增长25.7%。在线教育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诞生,随着行业互联网的兴起,近年来在线教育不断扩大用户群,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垂青。因此,有观点认为,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是传统线下教育遭遇寒冬的主要原因。

资本热捧下的在线教育是否存在发展隐忧?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将替代更迭还是共存共荣更好发展?


在线教育,满足多样化需求

区别于传统教育,在线教育虽在临场感和师生互动上有所不足,但优势在于能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给予学习者更多灵活性和自主性,拥有更加广泛的潜在用户群体,满足更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今年28岁的刘宇目前在南京一所大学读研,比学校同一个寝室的室友大了5岁。在念研究生之前,他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白领,工作了5年的他就是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在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地学习,最终如愿考上研究生。刘宇在上下班的地铁上,用手机看网课、刷题库,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复习。对于他来说,在线教育能够让他节约出宝贵的通勤时间。

雨点妈妈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广告公司工作,除了线下英语辅导课,她还让自己的女儿雨点报名学习在线英语口语课程。雨点妈妈说,这种课程模式很节约时间,而且直接面对外教进行交流,能提高孩子对英语的兴趣,也有更多的实战练习机会。“在我看来,线上线下的英语教育各有所长,让孩子获取了不同的知识营养。”

互联网技术与教育的结合,意味着为教育带来更多可能性,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有机会获取更好的教育资源。去年年末,《中国青年报》关于“一块屏幕改变边远地区教育现状,十几年来共有88人考上清华北大”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通过互联网课堂,大凉山的孩子们也能听到城市学校里老师们的授课,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我们每一个教育人最大的心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所在的学校和从大山里搬出来的一所希望学校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互联网在线课堂,让这所学校的老师和孩子既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又丰富了精神世界。

对于职场者来说,在线教育是一座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通过网络学习一门语言、掌握一项技能,也许就能让自己抵达更宽广的未来;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在线教育是一颗种子,在课业之外得到更加多元的学习和训练,也许就能在未来人生路上收获更多果实;而对于远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线教育也许是一扇大门,通过“一块屏幕”,他们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许就能走出大山,考入理想的大学,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隐忧:获客成本走高、教学质量参差不齐

虽然市场火热,但在线教育平台也并非一帆风顺,同样存在着问题和隐忧。根据《2019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的问卷调查数据,仅三成受访用户对在线教育表示满意。调查发现,在线教育退款难、虚假宣传的问题颇受诟病,同时,对于强化在线教育机构资质审查的呼声较高。

类似韦博英语停业的境况,在线教育市场中也时有发生。2018年10月,上海在线教育品牌“理优1对1”停止运营,员工工资被拖欠、学员无法上课、费用无法退还;2018年8月,上海乐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邮件告知公司破产并停止授课,退款问题无法解决。

根据专业人士分析,企业停业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链断裂。事实上,学生预付的学费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以雨点妈妈给孩子报的英语课程为例,每节25分钟的课需要100元,而一次性预交可能需要上千元,有的品牌的课程甚至需要上万元。即便学费高昂,在线教育企业的资金链也依然紧张。

数据显示,在线教育行业获客成本正在提高。有专业人士分析称,造成停业的在线教育机构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是一些机构将预付费作为营收,投入扩张与营销,追求更多的生源,陷入“烧钱”竞赛。当获客成本提高,宣传和营销投入带来的边际收益递减,企业资金链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如果没有新的融资进入,企业资金链就会断裂。

此外,教学内容中存在的问题也成为限制平台持续发展的瓶颈。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的教学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并且有进行虚假宣传的嫌疑。刘宇告诉记者,虽然互联网上资源很多,但是真正有用有效的却不多,需要用大量时间来筛选。

“市面上大量宣传名师效应,进行虚假宣传的教育培训机构不在少数,许多教育机构为了追逐利润,往往都打出名师的幌子。实际上,所谓的名师有可能就是一个大专的学生,经过包装成为了具有三五年经验的名师。”北京师大教科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同时,由于管理不当,一些学习类App中出现了有明显性暗示的软色情内容,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造成危害。有关部门针对教育App乱象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互动作业”“同学帮”等10余个违法违规平台,下架了200余款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应用。


强化在线教育法治监管,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针对在线教育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来自山西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领衔提出了“关于对网络在线教育立法的议案”。他指出,目前,我国对“在线教育”的监管政策尚不完善,迫切需要一部行业法律对在线教育市场进行规范。“针对在线教育行业中存在的无资质办学、无行业准入的现状,应明确在线教育主体概念,确定在线教育市场主体准入前的登记制度。”

目前,相关监管政策正在进一步完善。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之后,教育部等六部门于2019年7月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提出了规范意见,要求建立备案审查制度,并对内容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规范。

一面强监管,一面促发展。今年9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在线教育是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在线教育作出明确定位。

这份文件中提出,发展在线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组织形态,丰富现代学习方式,为加快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服务。

按照《指导意见》的规划,到2022年,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实现深度融合,在线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资源和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在线教育是未来的大趋势。”天津市一家线下少儿编程教育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技术在进步,政策有支持,在线教育会越来越完善和成熟。未来,我们也要逐步向在线模式进发,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服务。”

教育是一项关乎希望与未来的事业。事实上,在线教育、线下教育都是不可或缺的教育形式。在线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人们努力追求美好未来的向往。在线教育的优势在于能够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人与人、人与知识通过网络紧密相连,克服时间紧缺、路程遥远、选择有限的障碍,让希望通过学习改变未来的人,获得教育提升的契机。未来,随着各方监管制度的完善,全面教育、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会将离我们越来越近。(冯添 王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