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让地方立法走到群众身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19-12-17 11:22:24

原标题:述评:让地方立法走到群众身边

11月2日临近傍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社区,听取了社区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服务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等情况介绍,并同正在参与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谈。他强调,你们这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你们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11月14日,在第二十五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的小结讲话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表示,根据常委会领导同志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法工委正在认真研究落实,准备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推进民主立法。

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座谈会期间,记者发现,近年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不仅从“民心”上考量立法内容,还从“民意”上汲取立法智慧,除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桥梁作用,还积极探索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好形式、好办法,主动问法于民,努力把立法过程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过程——“立法调研中,我们注重听取管理相对人、利益相关群体和基层群众意见,特别是对于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更多地将立法座谈会、听证会或论证会开到基层一线、工厂车间。”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在座谈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时说,在制定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时,我们将立法听证会开到渔民家门口,在长岛当面听取当地渔民、养殖户、导游、渔家乐从业者、普通居民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据此对条例作了大幅度修改。同时,还尝试了“返场听评,蹲点调研”工作方式——前往前期调研过的乡镇,反馈法规修改情况和意见采纳情况,并开展“蹲点调研”,畅通了基层与立法者互动机制。

在制定电梯条例时,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分赴遵义市、福泉市、玉屏县、威宁县基层立法联系点了解民意、汲取智慧。此外,还邀请人大代表、市民列席常委会会议,并健全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对不予采纳的意见进行说明和解释,提高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积极性。

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起草过程中,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联合市委宣传部在互联网上发起民意调查,20天时间2200多万人次浏览、140多万人参与提出意见,入户采集市民意见6400份,收集各级人大代表意见10751份。通过数据分析,将市民最支持和最反对的20多项行为写入法规草案。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为民理念,创新民主立法形式,在省内主流新闻媒体开设“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全景展现法规立项、起草、调研、论证、审议、修改、通过、解读各环节,使公众通过公开、广泛、充分的讨论,有序参与立法。

⋯⋯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民为本不仅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系列制度设计,更是一种工作方式,应当深深融入每一件法规中,成为地方立法工作最鲜明的时代品格。坚持开门立法,让地方立法走到群众身边,将使立法更加充分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舒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