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乡镇人大主席要做到“三务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17 10:30:00

初任镇人大主席,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历经补选镇人大代表、召开镇人代会、参加市委党校乡镇人大主席培训、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等,对人大工作有了初步认识。个人认为,当好乡镇人大主席,要做到“三务必”。

务必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充分认识人大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一是坚持在乡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乡镇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乡镇党委安排,确定乡镇人大工作计划,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为党委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二是重大事项坚持向党委请示报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将乡镇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向党委报告。及时汇报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每年至少向党委汇报人大工作4次。三是向代表和群众宣传好党委主张。通过召开乡镇人代会、人大主席团会议,开展代表履职培训、代表视察等活动,将党委主张层层传达到代表之中。同时,组织各代表小组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务必讲程序,依法履职尽责。这是做好工作的必要前提。一是学好用好宪法和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做到心中有法,学好法会用法。二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人大工作。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较强,从乡镇人代会到主席团会议、代表小组活动,都要提前谋划,明确时间表任务量,有序推进。三是切实履行好监督职权。要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有一个详细、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注重发挥审议监督作用,落实好人代会各项审议事项,形成切合实际的审议意见。对反映强烈、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敢于行使质询权。切实加强执法检查,促进法律贯彻执行。

务必广泛听民意,服务群众。一切工作要切实为群众着想,服务好人民群众。一是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深入村社、深入群众家庭。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组织发动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分组开展专题调研,了解群众需求。二是充分反映群众正当呼声和要求。通过调研,了解掌握当前群众最急最盼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以各代表小组为单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汇总群众需求,形成调研报告。同级政府能解决的,及时转交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在交办的同时,切实做好跟踪监督,督促落到实处。需要上级政府、部门协助解决的,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提交上级人大常委会。确实不符合政策要求或当前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务必做好解释工作,细心、耐心、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李锡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