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政协民宗委“每周一测一学”侧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12-16 11:57:28

原标题:碎片化时间 系统化学习——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第100期“每周一测一学”侧记

11月29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第100期“每周一测”正在机关专委楼会议室进行,来自人民政协报社党总支和各支部的同志现场观摩学习。

“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民宗委办公室借调干部王丹丹正在现场背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一段内容,这是此次测试的两道题目之一。

200多字的内容尽管不长,但其间有一些政治语汇和严谨的阐述逻辑,要做到一字不差还真需要下一番工夫。

“背得很准确,不错。”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认真听后给出简评:“背过原文,才能熟记内容;字斟句酌,才能心领神会。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第一、第三个‘炼’字是炼钢的“炼”,第二、第四个‘练’字是练习的练,不同字词含义有异,需要大家深入领会、准确把握。”

“本以为已经通关晋级了,现在看来还是缺‘练’。”两位办公室干部私语,仔细揣摩起“炼”与“练”的一字之别。

针对专委会办公室干部素质能力与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从2017年起,民宗委办公室党支部以“四个一”(每周一测、每月一研、每人一条、每仗一评)为抓手,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研究型单位、和谐型集体、服务型团队”,争创机关模范室局。“每周一测”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抓手,2017年9月以来,民宗委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族宗教业务知识为基本内容,每周选取两段重要知识,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统战、政协、民族、宗教等方面,紧跟中央最新要求和时事动态,于周一上午组织全局干部闭卷填空、背记。一年之后的2018年9月,“每周一测”2.0版升级推出,拓展为“每周一测一学”,加上了每周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并解读“一测”内容,由一位同志主讲,其他同志参与学习讨论。

提出“每周一测”的是杨小波。他说,从秘书局局长到民宗委驻会副主任,还没上任就感到了本领恐慌,感到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宗教教义教规等知识还掌握得很不够。怎么办?无他,唯有学习。“加强学习,首先是我自己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感到除了自己学,办公室同志也有必要一起学。不仅要学民族宗教专业知识,更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重要文献文件。”杨小波与民宗委办公室负责同志深入交换意见,确定了“每周一测”的形式。既然是考试,就得有成绩。从此,局里综合处、民族处和宗教处三个处轮流出题、判卷,每周在全局工作微信群公布“百分榜”,一字不错的,可以光荣登榜。局里同志常因“榜上有名”而感到“小有成就”。“最近两个月,局里及时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内容纳入‘每周一测一学’,周周持续深化学习,效果很好。”主持民宗委办公室工作的窦文同志介绍,“一测一学”已经成为局里坚持经常性学习的好抓手。

从第一测默写、背诵入党誓词开始,到眼下的第100测,两年多来,“每周一测”,未曾间断。从一到百,办公室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系统化学习已蔚然成风,成为一种习惯,融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之中。

“每一期测试的知识点看起来是孤立的,但100期下来回头再看,就会发现它很系统,里面有几条主线贯穿始终。我们从中可以看到时事、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脉络。”民宗委办公室宗教处处长宿正伯举了个例子,比如学习完有关新疆的三个白皮书,对于反恐、去极端化和人权保障、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以及新疆若干历史问题有了深入认识,串起来学懂弄通,就能掌握有关新疆的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

“每周一测一学”帮助大家养成了深入学习思考的习惯。比如,测过关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基础知识之后,干部们感觉不解渴,主动找来了费孝通先生的原著,逐句精读、补充营养。

“每周一测一学”帮助干部们养成了规范行文、严谨办事的作风。背记过许多文献级别的原文原著,字斟句酌中央重要文件的行文体例,对机关领导常讲的“文经我手无差错”的要求有了更实的领悟,毕竟“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测试带来的学风转变也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也增加了保障。

为了测出好成绩,民宗委办公室的干部们想出了很多高招——人家在地铁里打游戏背单词,他们在背“一测”试题;人家用手机听歌听小说,他们把试题录成音频,方便上下班途中听记。年轻人用上了人工智能辅助,年龄长的却始终坚持“笨鸟先飞”。经历过几次全麻手术,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宋江悦原以为自己“脑子锈掉了、记忆力肯定不行了”,可是世上难事难不倒勇于攀登者,目前在百分榜上,这位“老同志”一马当先,战胜了自己。“重新找回了学生时代争强好胜的那股劲儿,也是给年轻人带个好头。”宋江悦的心里很“悦”。

经历了68期“每周一测一学”,张昕从民宗委办公室调任人事局干部处处长,“养成的学习习惯一直保留着,我也没退群,他们测,我也跟着背。”好的经验传播力强,这一习惯如今成为她带动干部处同志们加强学习的“外来经”。

从第80期开始,来振宇从山西省政协借调到民宗委办公室,如今也已经历了20次“一测一学”。“脑子里充实了,精神面貌也发生改变,人显得更加自信有精神。上周回了一趟山西,同事们说我气质都有变化。我也把在全国政协学到的经验分享给了大家。”

日精月进。通过“每周一测一学”,干部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掌握更加牢固、理解更加透彻、认识更加深入,统战政协、民族宗教业务知识也日积月累,有了积淀。特别是对新入职的年轻同志来说,通过这种专业训练,可以比较快地掌握政协、民宗话语体系,更快地担当起业务工作。

尽管有百分榜在评判,但正如孔子所言“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大家更在意的是自己究竟学到、记住了什么。“每周一测一学”带来了民宗委办公室干部们热爱政协、崇尚学习、努力工作的文化新风。让“庸懒散松”无处遁形,让“优勤慎严”成为新时代新政协的新作风,也为专委会办公室更好地服务委员、当好委员会履职的参谋助手奠定了基础。

“善于利用碎片化时间,可以有效静心去躁。这种好处,来自于时间的充实、知识的积累、学问的收获、能力的提升、精神的熏染、灵魂的浸润、境界的提升和生命的自觉。”宿正伯在100期“每周一测一学”过后,在个人公众号上写的这段话富有哲思。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吴秀生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通过强化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民宗委办公室的这个做法值得探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