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用更响亮的“声音”维护国家利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19-12-12 14:26:06

原标题:用更响亮的“声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近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一系列对外发声引起公众注意。

8月到10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美国国会审议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两次发表声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分别就美国国会议员涉港错误言论、美国国会众院通过涉港决议案,以及欧洲议会决定授予伊力哈木“萨哈罗夫”奖发表三次谈话。

这是今年8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设立发言人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针对美西方议会严重损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干涉行为发表谈话,代表全国人大表达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目前,社会反映普遍良好。

作为议会外交的“口舌”,外事委员会对外发声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国人大做好涉外舆论工作的“牛鼻子”。1983年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设立,对外发声即成为重要工作之一。据了解,迄今外事委员会就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累计发声80多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外交往工作,强调要“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高度重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指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新时代,新使命。习近平外交思想要求各方面对外交往工作要比以往更加开放、积极、主动、自信,进一步增强外交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应对和处理各种问题和挑战,不断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关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掌握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策划,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巩固和完善宣传阵地。

从传统的“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到发表声明与“发言人发表谈话”相结合,是对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涉外新闻舆论工作的丰富和完善,是勇于开拓进取、主动创新应对和处理各种问题与挑战的切实行动。

记者了解到,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主要针对严重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事件。发言人发表谈话则更加灵活,可回应的事件类型范围更广,包括美西方议会作出的不当决议、美西方议会议员发表的抹黑诋毁的不当言论等。发言人发表谈话同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的原则保持一致,反映全国人大的立场,在我国整体外交工作中突出法治精神,注重体现人大特色。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与此同时,中西之间的制度之争日渐白热,美国对中国已启动全方位干涉战略。特别是今年以来,但凡涉及主权、人权等相关敏感问题,美国无一例外公然插手、粗暴干涉。在这一背景下,完善和丰富全国人大的对外发声形式,加强对外表态力度,加强涉外舆论工作的引领导向作用,严正回应美西方的干涉行为实有必要。

“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更积极配合国家整体外交,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话语权,站在法治角度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更好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大局,在当前国内外局势下具有重要意义。”尤文泽说。

尤文泽还提到,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发生变化,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活动也将随着国家总体外交工作作出调整,努力在新时代大国外交中以更积极的姿态发挥作用。(孙梦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