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看好钱袋子 花出大效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19-12-12 11:25:27

原标题:看好钱袋子 花出大效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综述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作出重要决策部署。2018年3月,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指导意见》落地见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专门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确保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大对政府预算实施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目的是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得到贯彻落实。

栗战书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全面落实好《指导意见》精神。要坚持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要准确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依照宪法、预算法、监督法正确有效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使支出预算和政策更好体现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11月20日至21日,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交流会在四川眉山召开。摄影/孟伟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2018年3月,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如今时隔一年多,《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怎么样?都取得了哪些进展?

2019年11月20日至21日,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交流会在四川眉山召开。本刊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地方各级人大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地方党委、地方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在政府及其财政、审计等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结合工作实际,在聚焦重点内容、完善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实效等方面,努力探索实践,形成了许多有益经验和做法,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决贯彻《指导意见》,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在栗战书委员长直接关心和推动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积极作为,蹄疾步稳地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

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实施《指导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重要举措。做好这项改革,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王晨说,要全面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程序方法,坚持依法审查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实施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探索推广有效做法经验,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好的制度设计,需要好的执行,才能发挥好的功效。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按照党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和预算法、监督法规定,人大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开展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审查和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预算收入编制等方面。

自《指导意见》印发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推进,切实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比如,常委会办公厅制定印发了贯彻《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对《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作出具体细化的规定,为有效贯彻落实拓展改革举措奠定了制度基础。在2019年预算审查和2018年决算审查工作中,加大对重点支出、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等重要内容的审查;对财政脱贫政策和资金分配使用开展专题审议,探索开展预算结构性审查,增强了预算审查深度和力度。通过听取政府部门情况通报、开展专题调研、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等,持续跟踪实施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等情况,跟踪监督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又如,今年与有关地方人大一起协同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研,形成监督推动整改工作的合力,提高了监督效果。围绕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预算管理、资金绩效情况等,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深入开展调研,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今年12月,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调研报告。

与此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和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今年1—10月,共邀请70余位(次)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参加预算决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监督和专题调研等活动。代表参与的环节和次数进一步增加,参与的深度进一步拓展,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积极扎实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设计和建设工作,增加有关核心模块,研发代表手机App等。


地方人大及时跟进,共同看好“钱袋子”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和推动下,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跟进,共同推进《指导意见》贯彻落实。

在制度建设方面,省(区、市)都制定了实施意见,其中28个地方是以党委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同时,天津、内蒙古、河南等9个省(区、市)还将拓展改革的相关内容措施在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决定等地方性法规中作出了规范。一些地方人大还进一步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工作意见、五年规划等。

在审查监督重点内容方面,甘肃省、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就财政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情况开展专项调研、课题研究,对财政支出总量规模、支出级次、支出结构和支出增长可持续性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开展审查监督奠定了扎实基础。北京市人大对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形成从预算编制、执行到决算的全过程监督机制。陕西省人大对32个省级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进行全程监督,探索形成预算编制时提前介入、预算执行中跟踪监督、决算审查时汇总分析形成报告的全过程监管模式。四川省人大对70多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分配方式、绩效目标进行了审查。广东省、云南省、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制定出台了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制度、加强政府债务监督等决定,对规范政府债务报告程序和内容、人大加强政府债务监督作出制度规范。

在加强程序和方法运用方面,地方人大积极探索创新,各有亮点和特色。比如,湖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结合部门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预算联网监督发现问题反馈等情况,对有关部门支出预算和政策开展专题审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北京市、广东省人大发挥专门委员会特点和优势,明确各专门委员会都要听取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的部门预算编制情况;黑龙江省人大听取意见建议由预算审查前延伸到审查监督全过程;福建省人大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征求代表意见;辽宁省人大探索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开展特定问题调查;重庆市人大建立了财政部门制定或调整重大收支政策在提交政府前先征求人大意见的制度。

同时,地方党委、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视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机构队伍建设。四川省、吉林省人大设立了预算委员会。23个省(区、市)设立了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山东、陕西、河北等不少地方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力量得到了加强。


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重整行装再出发

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之后,2019年11月20日至21日,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交流会在四川眉山召开,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部署深化拓展改革各项举措。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在工作交流会上表示,一年多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有力领导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贯彻落实工作形成许多有益经验和做法,更好发挥了财政资金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财政部认真研究细化落实措施,夯实预算管理基础,提高预算规范化水平,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工作。比如,制定《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对中央预算单位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效落实支出预算和政策、全面准确向人大报告支出预算和政策情况、完善服务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机制等提出了20条具体要求。改进政策和预算安排,提高财政支出精准度,重点增加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教育科技、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着力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和技术攻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确保将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表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报告等工作,积极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工作。比如,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的有关安排,及时提供了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内容涉及80多个中央部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家金融机构和30家中央企业。派专人参与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研工作,参加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多场跟踪调研专题会议。

尽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足。史耀斌强调,如对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的理解把握还不够深刻,一些审查监督程序和方法的运用还不够深入,全口径预算审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全过程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探索深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推动解决。”

就下一步工作部署和要求,史耀斌说,要进一步加强对拓展改革内容的审查监督,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使用工作,进一步跟踪推动落实人大预算、决算决议,进一步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为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作出贡献。

通过深入交流,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推进工作整体合力。与会同志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实际工作中,努力使国家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出更大效益,更好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实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李小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