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脱贫路上竞相争艳 “三朵金花”花开桥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11 08:45:00

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陈春苗、张喜芹和王贞养,同在一个乡镇,又同样是区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路上,三人各展其能,又精心合作,展现了人大代表为民办事的风采,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三朵金花”。

地处秦岭北麓的桥南镇,是渭南临渭区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草编合作社里,20多名农村妇女们正在编织形态各异的工艺品。50多岁的残疾人康会娃,在这儿做草编领班月收入1800元左右,加上其他收入,去年她脱了贫。

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西山口村脱贫户康会娃:“一个礼拜连吃带住在她家里学,把这手艺学成了。”

帮姐妹们摆脱贫困的,是非遗项目“临渭草编”传承人——区人大代表陈春苗。她创办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收购麦秆和玉米皮,编织成工艺品,并为村民免费培训草编技能。2017年,临渭区人大号召人大代表们发挥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渭南市临渭区人大代表陈春苗:“我有个想法就是巧娘进社区、城区,因为留守妇女有一部分是管孩子的,我把这个想法说了以后,我们人大的同志说“行!我在临渭区帮你来做这件事情”。”

陈春苗探索出的“非遗传承带动技能扶贫”模式,带动500户周边群众就业,其中贫困户300多户。与陈春苗同镇的区人大代表张喜芹,创办了渭南唯一一家核桃深加工企业。在桥南镇,2.5万亩核桃是主导产业之一,为了让群众增收致富,张喜芹的核桃深加工企业每年加工核桃4000吨,收购范围已扩展到塬区4个乡镇,累计帮扶贫困群众上千户。

渭南市临渭区人大代表张喜芹:“每年农民的核桃集中收购、销售,如果能储存到冷库里面,到市场销售的旺季,可以每公斤增加五毛到一块钱。我就积极地向区人大汇报,现在已经定下来在桥南社区修建一座冷库。”

王贞养,与陈春苗同村,也是两届区人大代表。她通过发展电商、延长产业链,在桥南镇建立了物流仓储仓库,助力脱贫攻坚。今年8月,她开始运营渭南市首家扶贫产品超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售卖贫困户和当地特色农产品,陈春苗的草编制品和张喜芹的核桃深加工产品也在其中。

渭南市临渭区人大代表王贞养:“这些农副产品大概就是100多种,涉及到20多个村集体公司、2000多户贫困户,销售额是截至开业到现在700多万(元)。”

同一乡镇,年龄相近。陈春苗、张喜芹和王贞养在区镇两级人大组织领导和支持下,在脱贫攻坚上各展其能又精心合作,展现了人大代表为民办事的风采。

渭南市临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贺爱民:“这三名代表被当地群众誉为“三朵金花”。她们都能够发挥自身的能力特长,为当地群众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在脱贫攻坚中履职担当,展现代表风采。”(张华 杜鹏 刘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