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开展职技教育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基本保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10 16:32:39

原标题: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乃依木·亚森

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然而,就在新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历史最好时期,一些西方政客、无良媒体“羡慕嫉妒恨”,以所谓“教培中心问题”打“人权牌”,特别是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人权为借口,罔顾事实,歪曲捏造,颠倒黑白,无中生有,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和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进行肆意污蔑和无端指责,令人不齿。我们对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毫无根据抨击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助长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我们要严厉正告那些戴着伪善面具,看到中国发展就心态失衡,使出各种损招阴招妄加评论我们正义之举、创新之举、务实之举的西方政客,脱离低级趣味,不要再信口雌黄地给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保障人类生命安全和生活幸福的国家抹黑、添乱;也提醒你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同时,作为在新疆生活了67年的维吾尔族干部,我要说: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拿维吾尔族人权做文章,违背的是中国人民的意志,挑战的是世界人民的智商,已受到我国各方的坚决反对。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

我参与、亲历、见证了新疆的发展,也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受益者。今年我在新疆五个地州市调研时,接触了近200名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和其家人,个个神采奕奕、容光焕发,特别是他们表露出来的感恩之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让我感受很深。交流中,学员们都能用国家通用语言表达参加教育培训的前后变化,说得最多的是感谢党和政府提供学习平台,帮助其改过自新。在回顾教培中心的情况时,学员们都说学习和生活环境非常好,有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和文化舞台,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或风扇,每日还有丰富的三餐。在学习中,学员人身自由得到依法保障,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可请假,有通信自由;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使用本民族语言的权利,保证了学员与家人见面、交流、通信,家中的困难当地干部会及时解决,使学员们毫无后顾之忧。

目前教培中心绝大多数学员已经结业,通过学习,他们树立了家庭观念、增强了爱国情怀、明确了奋斗目标。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各级组织、广大企业也敞开大门、拿出措施,为结业学员提供各种就业岗位。学员们通过在工厂打工、开饭馆、组建合作社、开店铺、跑出租、搞养殖、承揽工程等方式开启了崭新的生活;很多学员还在村集体、司法所、幼儿园、便民警务站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馈社会,励志做对祖国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有用之人。我所走访的20余家企业负责人普遍表示,在教培中心学习过的人员,会国家通用语言、懂法守法、技术水平高、适应性强,有的还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可以胜任班组长,为企业生产、发展贡献了不少力量。

实践充分证明,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反恐维稳、去极端化的实招好招,是依法保护人权的务实之举,这一做法既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又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完全正确、势在必行、成效明显。

一是有效祛除了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在与结业学员接触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学员们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明显提升,辨别是非能力明显增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明显提高,学员们知道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清楚了合法宗教行为与宗教极端的区别,认清了“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和险恶用心,更明白了人生的价值、生活的美好。

二是加强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区,文化遗产丰富,民俗文化长期得到尊重与传承。但宗教极端主义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宣扬不能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强迫葬礼不哭、婚礼不笑,禁止人们唱歌跳舞,强制妇女穿戴蒙面罩袍。教培中心开设的中华文化、乐器演奏、绘画书法、手工艺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教学,对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充分发挥学员创造才能,开设艺术类实训班,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员自身经历、“去极端化”教育以情景剧、小品、合唱、舞蹈、戏曲、器乐合奏、“快闪”等表演形式呈现。一些学员结业后,自发组织各种演出队,活跃在喀什城乡。一些规模大一点的演出队还能承接各类有偿商业演出并推出公益性演出,为人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和就业岗位。

三是发挥了法律保护公民权利义务的作用。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宗教极端主义打着伊斯兰教旗号,完全违背宗教教义,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辱骂、排斥、孤立不信教群众、党员干部和爱国宗教人士。一些群众囿于压力和胁迫,也因无知、不懂法,被侵蚀、毒害,由此放弃了就业、放弃了家庭、放弃了幸福生活,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与结业学员接触中,我发现,他们知晓了法律不仅能惩治犯罪,还能保护自己不受侵犯、裹挟,合法的宗教活动是受法律保护的;他们还能够将宗教信仰与自身发展实际相结合,在实现就业务工、子女受教育、家庭生活有保障的基础上,自愿、自由、依法参与宗教活动。

每年我都要去很多民族地区,同各族干部群众交流,他们都很关心新疆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我的介绍,无不点赞肯定,都表示这是去极端化工作的实招,充分保障了学员的基本人权,又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是管根本、治长远的有效做法。今年,我在同摩洛哥参议院、众议院高层交流及接待埃及议会访华任务时,对方均问到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和教培中心的情况,在了解我们的一系列做法后,交口称赞,高度评价我们去极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肯定我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做法,并表示这样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借鉴。

真理必定推翻谬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我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任何企图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图谋都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