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力维护新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10 16:28:14

原标题:回击诬蔑 还原本真 全力维护新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穆铁礼甫·哈斯木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国强烈反对,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新疆问题,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不是远隔重洋,习惯于高高在上对别国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一些美国政客。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工作在新疆,是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人权状况不断发展进步,当前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各民族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依法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得到充分尊重。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58名新疆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36名,占比62.06%;在第十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548名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353名,占比64.42%。少数民族参政权得到充分保证,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担任。各民族发展的权利得到显著提升,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上半年,全疆实现生产总值5291.37亿元,同比增长5.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和9.0%。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全疆将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公民社会保障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等社会权利的保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公民正常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对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美国违背事实,搞“选择性失明”,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霸权行径。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坚决不答应,14亿中国人民坚决不答应。

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间正义、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策划、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给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失。为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新疆依法设立教培中心。这是反恐维稳的一项有力举措,为世界反恐维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的积极评价,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妄图围堵中国,阻碍中国发展,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这些“煞费苦心”在事实真相面前也只能是枉费心机,空忙活一场。事实就是事实,真相就是真相。真相就是: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自治区党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本着宽严相济的政策,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方式,把宗教极端思想从这些人的头脑中清除出去,是真诚地在帮助他们、挽救他们。从教培中心的设立来看,是依法设立,有法可依的,也是符合国际社会有关公约、倡议基本原则的。从教培中心的课程设置来看,学员通过学习,极大地提升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增强了法治意识,树立了法治观念,认清了“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学员在学校还比较熟练地掌握了一至两门职业技能,有效提升了就业能力。从教培中心的日常管理来看,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学员的基本权利;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可请假,通信自由受到依法保障;各民族的民族风俗习惯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由学校免费提供。教培中心生活设施齐全,室内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或风扇,宿舍有电视,浴室免费对学员开放,设置医疗室,每天24小时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目前,绝大多数学员已经结业,实现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生活。

事实胜于雄辩。在国际乱局和变局交织、局部冲突和动荡不断的大背景下,我国保持了政局稳定、人心安定、社会有序、治安平稳,创造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民族平等团结,宗教和睦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

新疆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此奉劝美国某些政客:玩火者必自焚。管好自家的事,多多反省自己国内的人权问题。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无需你们操心;中国的事情,中国有能力办好,不需要你们插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