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依法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0 10:36:04

原标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依法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让孩子们从“能入园”到“入好园”

学前教育,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今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把学前教育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奔赴6市23所幼儿园调研视察,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省政府及11个省直部门,督办7件学前教育类重点处理建议,一心一意想把“幼有所育”的步子迈得再大些、再快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入公办园难】

努力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园

全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为了摸清底子、找准症结,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调研中,“入公办园难”呼声最大。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是23.8%,而根据国务院要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原则上达到50%。公办园数量少,幼儿上园需求大,是入公办园难的根本原因。

为了聚焦热点、焦点问题,促进解决问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专题询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率11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应询。

如何解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梁肇洪在专题询问会上抢先发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回答的“建、改、收、扶”措施引发关注。

“建”就是建设一批。今年全省新增258所农村公办园,解决81个空白村的公办园问题。

“收”就是回收一批。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回收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后的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园,条件不具备地区,可以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改”就是改办一批。利用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办的幼儿园,全部用于扩大公办资源,已转变性质的,通过回收、委托办园、联合办园的形式进行整改。

隋忠诚说,全省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统筹利用中央和省级发展学前教育资金,重点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保障省级每年建设200所左右农村公办幼儿园。


【入民办园贵】

天价民办园将面临价格调整

公办园的建设及目标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分组审议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一致认为,让孩子们“有园上”“上得起”,关建还得把着力点放在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上。

所谓普惠性幼儿园,一般指公办幼儿园、公办性质幼儿园(如企事业单位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根据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公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164.2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73%。

剩下的7个百分点,湖南要怎么提高?隋忠诚的“建、改、收、扶”举措作了精准回答。其中“建、改、收”,是鼓励发展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资源覆盖面的有力措施。“扶”则是专门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隋忠诚说,将修订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重新认定一批符合要求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2020年起进行生均补助,降低民办园的办园成本,进一步提供各类服务。

关于部分群众反映的“入民办园贵”的问题,调研组了解到,如不考虑住宿,全省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年均收费标准是每个孩子每月600元到1600不等。纯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则参差不齐,长沙市平均水平是3000元到4000元左右,其他地市约2000元到3000元,有个别幼儿园突破每月1万元。

“对民办园收费过高的问题,如何监管?”专题询问会上,委员黄云清直击问题。

关于纯营利性民办园自行定价,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小月坦介绍说,将精准规范和引导民办园收费标准回到正常区间。对过高收费又反复调整收费标准的民办园加强监管,要求下调;启动对民办幼儿园的成本调查,公布民办幼儿园成本和平均收费标准,引导民办幼儿园收费回归正常水平;对收费特别高的幼儿园在收费管理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就近入园难】

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买房就是图个上学近,结果,小区说好的配套幼儿园没有;前期业主已入住,幼儿园却还没建;幼儿园是有,但“一位难求”……调研中,群众向调研组反映了一系列有关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问题。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居住人口规模为5000—12000人的居住区必须配套小区幼儿园,且必须满足建筑面积3150—4550平方米、用地面积5240—7580平方米。目前,未规划幼儿园或规划不足的有多少?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的有多少?怎么解决?专题询问中,委员田际群、蒋祖烜先后就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发问、追问。

今年4月至9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等7个部门,对新建、在建、已建城镇小区幼儿园进行了摸底核实,共发现1000多个小区幼儿园存在规划、建设、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各地将列出清单,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来落实整改措施,逐一消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赖馨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鹿山先后就委员们的提问作出回答。

未规划的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规划不足的要调整规划、扩增配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对违反规划要求且不按时落实整改要求的建设单位,自然资源部门不得通过规划条件核实,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办理不动产登记。


【期盼入好园】

积极解决编制待遇问题

在初步解决“能不能入园”后,“入好园”成为人民群众新的期盼。调研组了解到,百姓期盼的“入好园”,就是呼吁要有高质量的教师和教学。从调研情况来看,师资短缺的情况比较突出。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有幼师10.9万人,还缺口4.1万人。

“数量只是一个方面,教师的质量更为重要。”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说,教育行政部门将通过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准入门槛、后续培训、幼儿园监管、师德师风考核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力争使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得到及时补充,能够有一批合格的优秀的教师在学前教育岗位上培养孩子。

合格优秀的老师有了,接下来就是要留住他们。调研发现,幼师缺编严重、同工不同酬,聘用教师与在编教师收入差距大,且缺乏评职晋级、培训进修的机会。

为了解决编制不足问题,湖南省委编办调剂9683个公办园专项编制下达到各个市州。省政府突破编制,创新鼓励和支持各地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等方式解决一部分服务性岗位。

调研组和委员们建议,积极推动公办园聘用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并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编制内外教师的职称评聘通道,提高高级职称比例。(阮占江  卿晓英  周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