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强:履职尽责为民利 倾情为民办实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05 16:35:50

“依法履行好职责,不辜负人民重托”,这是萦绕在张强代表心中的一句郑重承诺。作为扬州市人大代表,他始终以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加强学习 提高履职能力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张强深刻地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称号、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为了使自己尽快了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他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同时,他还注重向老代表们学习取经,学他们的履职方法和经验,学他们如何与选民加强联系、如何深入地了解民情、如何真实的反映民意。通过学习,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民代言 履行代表职责

在履职中,张强坚持做到与选民零距离接触,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掌握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走访低收入农户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因病致贫、返贫的农户数在低收入农户中占有非常高的比例,医疗费用成为他们沉重的负担。于是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医疗费用财政补助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农户在医疗支出上的财政补助,特别是在慢性疾病医治费用、门诊补助标准、新农合报销范围和比例上要对低收入农户有所倾斜。在平时的工作中,张强接触的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村等新型经营主体都非常希望政府项目能扶持其发展壮大,但很多新型经营主体的自身管理不够规范,往往达不到项目申报的要求和标准。对此,他提交了《关于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运营的建议》,希望相关主管部门不仅要帮助这些新型经营主体申报注册,更应该积极地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在组织架构、财务管理、守法经营等方面多给予培训和指导,帮助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立足本职 服务农开项目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农业战线的政府工作人员,张强为地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积极的作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张强所分管的工作,要实施好项目离不开一整套规范的制度,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他积极创新,不断推进项目管理制度的规范和完善。相继制定了宝应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评审、前期规划、工程管护等多项管理制度。同时,对工程招标、监理和工程中介审计等工作也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使全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水平长期处于省市前列。2015年,成功申报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试点县。近年来,全县共建设高标准农田近35万亩,获批项目资金5亿多元,新建硬质化道路560.58公里、机耕桥510座、排灌站755座、衬砌渠道361.16公里、其他中沟级建筑物和田间配套建筑物3万多座、田间绿化29.76万株。这些项目的建设,对促进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张强坚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真挚饱满的热情、扎实有效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张良良 于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