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蒋健:美丽乡村建设的践行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2-05 16:34:22

蒋健,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常州市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2018年度常州市“优秀人大代表”。今年,他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再难也要建好

蒋健1988年参加工作,200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就任岑村村书记时,蒋健说:“村两委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村民有利的事情有条件一定要做,不够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做。”他意识到,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才更符合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他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始终坚持科学规划、高标准、重投入。

他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开展调查研究后,组织村委专门邀请江苏城建规划设计院,立足本村资源优势,高标准编制《岑村美丽乡村规划》,完善农田水利、村组道路、水系沟通、生活污水处理等专项建设规划,农民集中居住、传统村庄建筑、老旧危房改造等村庄整治规划,规模农业园区、集中工业园区、生活集中片区、服务功能区域的功能性规划,构建起了生活有序、发展有序、服务配套的乡村发展构架,全面拉开美丽乡村建设的丰富形态,有力促进了一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带领大家整合耕地资源,成立农地股份合作社,建设精美小菜园,使全村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没有现成模式,我们只有不断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让人民群众满意。”蒋健说。

岑村村有个工业园区,以前园区环境脏乱差,土地利用率低。蒋健主动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拆除旧厂房,统一建成标准厂房,组建专门管理队伍,筛选优秀企业进驻。通过改革村工业园区,村集体经济突破多年发展瓶颈,村级集体年收入从100多万元增长到1600多万元。


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办好

干村委会工作,既要处理千家万户“鸡毛蒜皮”的小事,又要带领全体村民发家致富,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而有着村书记、企业家、人大代表三重身份的蒋健,往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担任村书记的十几年时间里,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岑村村的建设上。正是对集体的热爱和对村民的深厚感情,让他坚持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地奋战在基层第一线。

岑村村户籍人口3000多人,外来人口已突破4000人。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及时了解群众的情况和心声,蒋健习惯晚饭后与村民聊聊天,为此他还专门成立了“民生茶社”,村民们有事没事都会过来坐坐,喝喝茶聊聊天。他还要求26个村民小组长每人联系部分农户,村民们可以通过村民小组长向他反映情况,每家每户的情形他都了如指掌,群众有什么矛盾委屈,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麻烦事,总是找他倾诉。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蒋健心怀百姓,经常思量着如何更好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大力推进全村惠民工程建设,投入4000多万元,先后完成天然气、改厕改路、活动阵地、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每年还给村民发放环保福利金50多万元、农民医保补贴50多万元等,累计全年发放各种福利150多万元;全村18个自然村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池16座,生活污水处理量203吨/日,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村庄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为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岑村村先后组建舞龙、乒乓、象棋、健身、太极拳、合唱、喜庆锣鼓等8支文体队伍,文体骨干近300人,活跃在文明社区天天乐活动的舞台上。2017年,岑村村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代表职责,再忙也要履行好

当上人大代表后,蒋健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所以无论厂内村里,不分大事小事,只要是代表该关心、该管的事,他都会努力去做,做好群众与政府之间的“传声筒”。

蒋健的脚步更匆忙了。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走访联系选民和镇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他在“人大代表之家”等多种场合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便于选民联系自己,也方便自己了解群众呼声,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人大代表要先天下之忧而忧,为百姓之愁而愁,平时耳朵要长一点,眼光要远一点,思路要多一点,心胸要广一点”,蒋健如是说。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几乎每年都撰写建议。当了解到岑村村百姓出行困难后,他多次到百姓家中了解情况,提出关于武进大道东延与无锡接壤的建议,得到武进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武进区政府立项修建武进大道东延工程,如今该道路通车已有3年多时间,百姓们对此交口称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在2017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又提出关于实施青洋路南延工程的建议。“他很重视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只要有事情向他反映,总会得到答复。”这是村民们对蒋健的评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蒋健始终心系百姓利益,在公益事业方面总是身先士卒。2007年初,当得知改建村组道路、修建健身广场的资金缺口很大后,蒋健主动捐资15万元,在他的感召下,全村企业家和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共捐资100多万元。2009年12月,公园式健身广场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2011年至2018年,蒋健为公益事业捐资10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岑村村城乡共建光彩行动稳步推进,现已签约385万元。蒋健还出资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每年在26个村民小组中每组选出2户特困户进行补助。今年7月1日,他把12年来做村书记的所有工资约100.4万元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帮扶该村的困难群体。

蒋健表示,他不会停下带领岑村村发展的步伐,无论是农民生活环境,还是农民收入,都要保持稳定增长,他想让生活在岑村村的每一个人都由衷地感到幸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