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香港应完善宪法和基本法实施制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9-12-05 15:32:34

原标题:林郑月娥:香港应完善宪法和基本法实施制度及机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在香港出席2019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时表示,宪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香港要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同时应按照“一国两制”要求,完善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

林郑月娥表示,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国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权威。宪法也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为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提供了坚实的法理基础和宪制依据。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及尊重宪法这个“根”和“源”。

林郑月娥指出,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这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宪法与国家发展”。70年来,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国际间的地位与日俱增,成绩有目共睹。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独特的双重优势,在国家发展中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

林郑月娥表示,自今年6月以来,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出现了极大的纷争和暴力行为。特区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乱,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她希望香港社会明白“一国两制”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拥有特殊重要地位,香港市民须共同维护“一国”为本、尊重“两制”差异,也必须清楚了解,“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林郑月娥指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我们必须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香港应按照“一国两制”的要求,完善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同时关心国家发展全局,维护国家政治体制,积极参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让香港在国家发展中能发挥其独特作用,同时把握新机遇,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中联办共同支持下,香港励进教育中心当天在湾仔会展中心举办2019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这是香港连续第三年举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刘明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