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坚持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2-05 08:25:00

原标题:坚持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同心绘就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王国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讲清了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复兴梦中所作的重要贡献,讲清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讲清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理解,联系河南在中部崛起中的奋斗实践,我们愈加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一定能够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智慧和合力,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守得更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个初心,始终伴随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砥砺前行、历经考验,不仅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而且为破解世界政党难题、创新民主实现形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实现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最大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建立完善政协党组向党委汇报制度、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制度、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协党的建设,改善和增加做好党建工作的制度供给,建立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更好发挥政协党组织整体功能。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协调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党组汇报、审议年度协商计划、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把协商民主制度的根基扎得更深。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从协商确定国都、国旗、国歌、纪年,到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再到构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大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特征得到彰显。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制度特别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可以有效克服西方不同党派、不同政治力量和利益集团那种为自己的利益相互倾轧、排斥异己等弊端,克服决策和工作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无以落实等弊端,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等弊端。认识到这些,就能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部署,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和形式,丰富创新协商平台和工作载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要瞄准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条工作主线,把中原更加出彩的合力聚得更紧。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改革发展呈现出崭新气象,靠的是亿万中原儿女戮力同心、团结奋进,凝结着全省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从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建设中原经济区,到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黄河生态保护,一系列重大战略从提案走向现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让中原更加出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汇聚人人出彩的磅礴力量。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要求,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聚焦贯彻“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时代课题,深入调研协商,积极建言资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齐心协力讲好河南出彩故事、展示河南出彩形象,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要强化责任担当,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能力锻造得更强。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政协委员代表人民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增强政治把握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不仅“说得对”,更要“说得好”。增强联系群众能力,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扶贫济困、春风化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增强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注重个人言行,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