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王辰:多措并举促进疫苗行业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7 10:56:13

疫苗管理法把分散在法律和行政法规中的有关规定整合在一起,体现了四个“最严”要求,必将进一步促进疫苗行业发展、保障公众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要充分发挥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疫苗管理法要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建立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会同财政部建立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动态调整机制。用“国家”冠名专家咨询组织,在疫苗接种领域前所未有,是我国疫苗与免疫科学决策的重大机制建设。

要推动将更多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目前我国只有14种为儿童常规接种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方向,尽快将科学、可行的政策建议提供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同时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财政部明确免疫规划疫苗种类调整和预防接种相关经费年度增长机制,配套出台相关文件。

要做好联合疫苗研制和疫苗生产供应。我国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生产60种以上疫苗,年产能超过10亿剂次,但在联合疫苗的研制和生产方面还需努力。不仅如此,近两年麻疹风疹疫苗、百白破疫苗、甲肝疫苗等持续短缺,已经影响到疫苗接种工作的正常开展。在疫苗生产企业较为分散的情况下,如何进行企业整合以保证生产质量和企业的规模效益,有关部门应当给予认真考虑。我国目前疫苗生产企业过多过泛是影响疫苗质量与研发的突出问题。建议发挥有关部门协调机制的作用,做好疫苗产业规划,确保疫苗生产质量,完善运输和发送环节,保障优质疫苗供应。

疫苗管理法对各个环节都提出更高要求,要建成并管理好疫苗产品全程的电子追溯平台、疫苗集中招标和统一谈判要以质量为第一要求、要建成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以减少差错并方便群众,这都需要充足的政策与人、财、物保障。建议促进医疗与预防体系协同融合。(王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工程院院士 朱宁宁 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