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吴永林:以高质量产品守护人民健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7 10:55:31

中国生物是以疫苗生产、供应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承担了80%以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近30%非免疫规划疫苗的供应保障任务。中国生物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多轮次、多层面、全覆盖的宣贯和学习,对标对表找差距,制定计划抓落实,确保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

一是提升产品质量。对照两法条款,深化质量确认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质量责任,组织对研制、生产、流通等环节开展了全面的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加大投入,建立了符合要求的疫苗全程追溯体系,确保生产过程合规,产品质量合格。

二是保障产品供应。为了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生产供应,中国生物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在免疫规划疫苗价格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新增投入近50亿元,做好免疫规划疫苗产能储备,对部分重点品种均部署2至3家企业进行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大为提升。

三是加速产品创新。公司紧盯国际疫苗研发前沿技术,进行重点布局和开发。包括积极开展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疫苗和多联多价的研制,迅速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聚焦疫苗技术平台建设,在新型佐剂、新型细胞基质、新型病毒载体技术等方面取得进展,为实现我国疫苗研发从跟跑到领跑奠定基础。

中国生物将继续加强两法的学习贯彻,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央企责任,以高质量生物制品守护人民健康。(吴永林为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朱宁宁 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