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础在联关键在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6 11:31:1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的过程中,有一件工具被放在了重要位置,那就是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过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是钱够不够花,别把“钱袋子”花超了。现在,党中央要求审查监督重点更多关注钱是怎么花的,怎么能花得更好、更有效。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就是为了满足现在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而建立。

在2017年底的时候,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就已上线试运行。这一系统的建立,能够通过实时在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解决执行中的问题。

“我们有效利用系统,围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部门预算执行问题,通过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调研分析原因,共同研究改进措施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说。

史耀斌介绍说,现在全国人大正在积极扎实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设计和建设工作,增加有关核心模块,研发代表手机App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方面,四川、江西、陕西等地也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经验。

四川省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预算、决算草案进行技术性审查,拓展了审查的广度和深度。

“构建智能审查分析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预算、决算草案进行技术性审查,通过智能化审查分析以及预算、预算执行、决算的对比分析,实现了对支出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部门预算、转移支付预算部分指标的智能化审查,有效拓展了审查的广度和深度。”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副主任委员贺江华说。

今年9月,江西省人大通过对129个省级部门预算单位2019年1月至8月预算执行数据的梳理分析,就省应急管理厅、省专用通信局、省科协等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出现红色预警等情况,专门听取了三部门相关说明和汇报。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意见建议,有关情况印发通报及时发送所有省级部门预算单位,迈出了预算联网实质性监督的第一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梁力说。

在为代表提供手机和iPad等移动端预算审查信息App推送服务方面,陕西省人大走在了前列。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7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我们为人大代表提供了手机和iPad等移动端预算审查信息App推送服务,在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科学化、智能化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凸显了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提高了预算草案、决算草案审查的质量和水平。”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乔军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始显现出“利器”之威。

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础在联、关键在用。

“要充分利用系统信息传输及时全面的特点和信息技术强大的数据获取、加工、分析功能,通过分析模型,加强对预算信息的深度挖掘,提高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利用系统服务代表委员的能力水平,在预算、决算审查和预算执行监督中,积极为代表提供查询分析服务,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定期形成分析材料发送代表和委员。”史耀斌说。

史耀斌认为,为方便代表使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可以通过研究开发系统手机版等做法,拓宽服务代表和委员的渠道。还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建立预算审查监督信息通报制度,将通过系统提取的预算执行信息向有关方面报送。

在谈到当前和今后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时,史耀斌指出,要建立通过系统发现、处理、反馈问题的机制制度,推动政府有关方面改进工作,重大问题向常委会领导同志报告。同时,要统筹规划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将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国有资产监督等改革内容纳入系统建设中。

“我们拟结合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推进情况,研究制订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用工作指引,研究制订系统数据采集传输、运行使用、安全维护管理等工作制度。”史耀斌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