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为人民管好国家“钱袋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6 11:29:52

原标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为人民管好国家“钱袋子”

近年来,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对政府预算收入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支出结构是否合理、支出政策是否可行、资金使用效果如何等国家“钱袋子”问题越来越关注。

如何及时准确地回应社会公众对于国家“钱袋子”的关注?这成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必须回答的问题。

事实上,2018年实施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已给出答案——比如,要更好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和优势,认真听取本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好组织保障等。

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交流会,于11月20日至21日在四川眉山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强调要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


发挥专门委员会专业特点和优势

政府预算反映国家的战略、规划、政策,涉及面广、政策性和专业性强。审查好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需要有效发挥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和优势,增强审查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这方面,北京、广东等地已经有了较为成功的探索。

北京市进一步拓展了专题审议的适用范围,提出专门委员会可以对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的相关内容开展专题审议。并且,在预算初审时,专题审议可以邀请其他有关的专门委员会、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必要时,可以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专题审议的内容开展专题评估。

2018年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全面发动各有关专门委员会,开展预算专题审议和部门预算重点审查。选取了5项专项资金、5个部门预算,由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对相关资金支出预算和政策以及部门预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和审议,提出意见建议交预算工委综合整理后,纳入对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初审意见、并送省财政部门研处。

“这一做法充分发挥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和优势,审议意见有的放矢、具体实在,极大提高了预算草案初审的针对性有效性。”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林秀玉说。

对于如何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史耀斌指出,预算工委要与有关专门委员会和政府财政等部门沟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稳妥有序推进。专门委员会对对口联系的部门预算开展调研和审议,重点是就部门的支出预算结构、资金使用和管理、支出绩效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中的主体作用

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和社会公众对国家“钱袋子”的知情权、监督权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任何一个被人们关注的话题,很快就会形成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的话题。因此,具体到国家‘钱袋子’这个问题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回应人民的期待和诉求。”史耀斌说。

一个关键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近年来,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部门预算、支出政策、政府债务、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财政可持续性等依法履行审查监督职权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素质能力不断增强。

为了适应新时代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8年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此举被视为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与人大代表工作融合发展的一个新实践。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有70余位(次)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参加预算决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监督和专题调研等活动。

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方面,地方人大同样作出了积极探索。

山西省人大将听取和征求下年度预算意见建议的时间由“预算审查前”提前至“预算编制前”,将“事中审查”变为“事前建议”。黑龙江省人大听取意见建议由预算审查前延伸到审查监督全过程。福建省人大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征求代表意见。

“代表参与的环节和次数进一步增加,参与的深度进一步拓展,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史耀斌说。


加强机构建设选好配强专业人才

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部署要求,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任务重、内容多、要求高,加强组织保障工作是重要基础和前提。

史耀斌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关于组织保障的部署要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把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健全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机构,选好配强专业人才。一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多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人才。”史耀斌说。

林秀玉直言,部分地方人大特别是市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构不完善不健全,预算审查监督人员力量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开展。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很有必要。建议对地方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从中央层面指导地方完善预算审查监督机构设置,充实预算审查监督尤其是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监督人员力量。”林秀玉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