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上海市人大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5 11:47:16

原标题:市人大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殷一璀参加

去年年初,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列为今年常委会的专题调研项目,为进一步推进思想工作,11月22日,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关于本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汇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任参加并讲话。


检察院:立案746件,提起诉讼29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自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共研判案件线索2801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46件,制发检察建议或公告427件,提起诉讼29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法院:聚焦重点领域,妥善审理公益诉讼案件

近年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的规定,在2018年至2019年11月,全市法院共受理32件公益诉讼案件,均为民事公益诉讼,已审结19件,其余13件正在审理之中。其中通过刑事附带民事提起的公益诉讼16件,检察院或社会组织单独提起的公益诉讼16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24件(占75%),食品药品公益诉讼8件;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29件(占91%),社会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3件。

其中,一中院审理的手机预装软件公益诉讼案,督促被告积极整改,取得较好效果,上榜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的“推动法治进程十大诉讼案件”,该案还引起了全球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关注,被列为国际消费维权运动最佳实践案例之一。虹口法院审理的本市首例食药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判决生产销售伪劣减肥保健品的责任人承担十倍赔偿、公开道歉。(作者/王心雨 摄影/展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