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吴战宇:吴博士的返哺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5 11:22:17

“一个高层次人才激活了一个产业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一个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然而,吴博士的个人魅力不仅局限于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担当民意、不负重托,抱有返哺情怀,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高邮市人大代表、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居春山对吴战宇如此评价。


虽是赤手空拳,但怀赤诚之心

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吴战宇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瘦瘦高高的个子,戴着一副眼镜,虽斯文但健谈。他是辽宁营口人,在长春工业大学读研,学的是应用化学,后又进入吉林大学攻读博士,学的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

他与扬州结缘是在2009年11月,和同学一起来扬参加一个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那次,他与华富公司总经理居春山,谈得很投机。一个月后,他应邀来到华富公司的所在地高邮市,经过参观学习,在未来储能产业的发展方向上,与居春山碰撞出了“火花”。他决定加入华富。

吴战宇赤手空拳来到华富公司,况且,他在大学里对储能电池的了解甚少,能不能搏出一片天地,他的心里也没底。当地政府和企业在各方面给予其优厚的待遇,使其心无旁骛搞新品研发。吴战宇也很快适应企业环境,融入高邮这座古城,投入满腔热情,下定决心干出一番事业,不辜负期待和重托。

2010年,吴战宇入选扬州“绿扬金凤计划”优秀博士人才;2011年入选扬州“绿扬金凤计划”创业创新领军人才;2012年由他主持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原专用胶体蓄电池”正式量产投入使用,给西部地区的藏民带去“光明”。2012年4月,经高邮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吴战宇成功当选为扬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元月,吴战宇连任扬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


聚焦环保给产品增添绿色动能

2012年8月,在一次走访联系选民过程中,高邮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原高邮市经济开发区中学教师周和妹提出,周围的群众,包括自己的学生都是“谈电池而色变”。她向吴战宇建议,作为企业的研发人员,不仅要会给老板算经济账,更要会给社会、给百姓算环保账。

其实,周和妹的想法也是吴战宇选择华富、选择储能电池产业的初衷和动力。吴战宇围绕环保课题在业内多次突破,从一开始,他将铅酸蓄电池的液体状电解质变为凝胶状,防止漏液滴液的问题。2012年下半年,由他带领的团队和扬州大学合作开发用无镉化的稀土合金来代替含镉的铅合金,向环保电池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成为国内首创,并被中国电池行业协会在业内推行。

通过企业的销售报表也能充分证明:客户是买环保账的,环保产品是受百姓欢迎的。2010年至2012年两年间,华富公司创新产品的销售额达3.6亿元,传统产品被逐步淘汰。每当谈起这些,吴战宇都庆幸,他们走在了时间的前面。

他时常对团队里的成员说,作为一名从企业走出来的人大代表,他所担负的社会责任,首先是从他所研发的产品开始的。


积极建言,让更多更实政策落地

作为一个城市落户的高层次人才,一个企业引进的研发人员,吴战宇切身感受到,自己是幸运儿,赶上了好时代。诚然,在当选为扬州市人大代表之初,他就在考虑,就扬州甚至是高邮而言,一个吴战宇搅活一池春水的力量还显单薄,还需要更多的科技人才、更实的科技创新政策来推动地方工业经济的发展。

闲暇之余或者是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当中,吴战宇都会抽时间或找机会与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以及科技创新人才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对现有政策的一些意见建议。当选扬州市人大代表七年来,吴战宇每年都会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建议走上人代会。他所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配套措施的建议》、《关于鼓励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继续加大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等,为扬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和完善相应的人才及科技创新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扬州市人大、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端武斌 陈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