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中山出新规:不得强制市民安装IC卡燃气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5 11:09:04

10月29日中山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专题询问会,就市民关切的城镇燃气管理问题进行询问。时至今日,哪些问题得到了解决?11月20日,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燃气企业。

据了解,为解决瓶装液化石油气现有销售站点布局不合理问题,中山市住建局正在研究是否能采用便民服务部的形式解决现有销售站点布局不合理问题,相关燃气企业也在探索能否绑定微信、支付宝为IC卡燃气表充值、并设置圈存点方便IC卡燃气用户。

据悉,目前中山市住建局关于燃气问题,已经提出9项具体措施,以全面提升中山市燃气管理和服务水平,包括放开燃气通气安装服务部分条件;尽快解决瓶装液化石油气现有销售站点布局不合理问题;要求企业不能强制客户安装IC卡燃气表;妥善解决开放式厨房不予通气问题;要求企业保质按时处理燃气客户投诉问题;要求企业公开客户办理业务相关服务制度等。


IC卡燃气表探索更加方便的充值方式

针对IC卡燃气表用户觉得充值不便等问题,中山市住建局提出,对于旧用户,如有意愿使用智能远程表的,可要求燃气公司对达到使用年限的IC卡表更换为智能远程表,先用气后付费。对于新开户用户,中山市住建局要求中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向用户做好燃气计量表安装解释工作,由燃气用户自主选择计量表形式,并已要求管道燃气公司对已使用IC卡燃气表的用户研究优惠措施让利客户。

据中山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IC卡燃气表推出时主要是解决当时上门抄表问题,基本上用户集中在2012年至2015年前后,后来远程机械表投入使用后,居民可自主选择IC卡燃气表或者远程机械表。“今后在安装的时候,也会咨询业主意见,许多用户也选择IC卡燃气表,如出租房屋便于计数等。”该负责人表示,IC卡燃气表和燃气具一样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一般为10年,到期后用户可选择免费更换为远程机械表,如果未到使用年限,用户想更换IC卡燃气表需支付更换费用。

同时,中山港华燃气也在探索能否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为燃气IC卡充值,该方式将需要设置圈存设施。


拟增200个瓶装液化石油气便民服务点

据了解,目前中山共有68万瓶装液化气用户,占用燃气用户总数的62%,而全市正在运行的共有105个瓶装液化气供应点,供应点少而且布局不均匀。

液化石油气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一些用户反映送气不及时问题,目前中山市的供应点只能满足约35万用户的供气需求,供应点缺口近一半,究其原因是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站点存在选址难、规划难的问题,新的站点难以建设。有统计显示,去年中山市共发生108起燃气爆燃事故,事故原因是燃气具使用不当和使用不合格的燃气具,且这些事故大部分发生在出租屋内,因此布局正规的瓶装液化气供应点以及加强对用户使用燃气安全的宣传工作迫在眉睫。

中山市住建局提出,要尽快解决瓶装液化石油气现有销售站点布局不合理问题,目前中山市住建局正在研究是否能采用便民服务部的形式以增加正规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数,通过正规燃气经营企业的服务减少燃气安全隐患,降低燃气使用安全事故发生率,确保部门有效监管。中山市燃气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其他城市经验,便民服务部这种形式比较适合中山,主要是不需要规划,只要满足到技术规范就可以布点,而且可以比较方便、科学地设置站点。据介绍,中山市住建局已计划在全市新增加200个左右的正规瓶装液化石油气便民供应点,方案已上报中山市政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