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要推进刑事审判规范化科学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2 10:33:10

原标题:[审议之声]要推进刑事审判规范化科学化

10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的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在审议时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审议中,有的出席人员提出要推进刑事审判规范化科学化。

有的出席人员认为,一些案件或者某类案件裁量标准不统一、“类案不同判”的问题比较突出。如对于“醉驾入刑”的具体情形,各地掌握不一致,也引起了公众热议。建议加强对此类情况调研,及时出台司法解释,统一裁判尺度。

有的出席人员提出,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法院探索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刑事审判工作,建立了刑事审判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不仅减轻了审判人员的工作量,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还规范了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建议推广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应用。

也有出席人员认为,要注意研究防范智能系统的潜在风险和局限性,积极开展检验试错和优化升级,防止盲目依赖。(张宝山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