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要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2 10:31:54

原标题:[审议之声]要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审议了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共有48人次发言。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在审议发言时提出的意见建议。

部分出席人员提出,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首先应在夯实基础、摸清家底上下功夫。

有些出席人员指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可计价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没有进入到会计报表。报告中反映,全国范围的行政事业性国有净资产为23.6万亿元,其中未包含属于国有资产、可以计价的二级以上公路、等级航道、已收储国有土地、保障房等。应积极探索制定公共基础设施的入账核算方法,力争在2022年前实现向人大报告口径全覆盖。

有些出席人员提出,对部分国有资产性质定位、政策目标不够明确,影响资产管理。如外汇、社保基金等特殊类型的资产是否属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存在不同认识。还比如,文物资产难以用价值来统计,如何处理好保护文物和发挥文物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关系问题,指导不够明确;再比如,水库作为基础设施被纳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范围,但其中一批大型水库是因建设水电站而形成,同水电企业密不可分。建议对这些基础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并做出决策。

有的出席人员提出,事业单位资产特别是土地和房产的产权关系不明晰、权证不完整等问题,为其改革发展带来挑战。有些高校的校舍、土地因历史原因被其他单位占用,没有相应的土地使用权证,导致学校基础建设难以立项。建议对此类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并予以解决。(于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