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公益诉讼检察应完善和加强队伍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2 10:29:55

原标题:[审议之声]公益诉讼检察应完善机构加强队伍建设

10月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的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25日上午,常委会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审议中,有些出席人员提出要完善组织机构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有些出席人员建议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规范地方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

有些出席人员指出,与民事、刑事检察等相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涉及面更宽、工作复杂程度更高,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要求也更高。目前这方面专业人才少、能力待提升的问题比较突出。建议:一是鼓励部分高等院校设立公益诉讼检察相关课程,系统培养专门人才。二是设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人员培训机构,对在职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能力。三是探索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制度,充实公益诉讼专业人才队伍。四是建立自上而下的公益诉讼专家库,担当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外脑”,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支持。(杨菲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