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2 10:25:18

原标题:[审议之声]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商务部部长钟山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有的出席人员提出要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有的出席人员提出,要完善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惯例的外贸法律法规体系。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还没有专门法律,对外贸易法也没有规定反制措施的实体要件与程序性规则,建议适应外贸形势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对外投资法,修改对外贸易法。有的出席人员指出,根据立法法规定,在涉及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等内容时,必须由国家制定法律。目前一些地方性外贸领域法规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缺乏上位法支持和必要授权,应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必要时通过授权方式,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行试验性政策措施。有些出席人员强调,应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支持企业开展商标和专利的国外注册保护,加大海外维权援助力度。

有的出席人员指出,应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的支持力度。建议:一是支持金融机构以促进服务贸易为重点,开展金融创新,设立专门的金融工具,提供多元化服务。二是拓展进出口信贷的发展空间,丰富信贷种类,完善出口信贷补贴制度。三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增加保险额度,降低企业贸易风险。四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兼并重组,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科创板上市。五是帮助企业拓展境外融资渠道,有效利用境外银行、资本市场、债券保险等融资方式。有些出席人员建议,要落实好国家各项减负政策,对口岸通关查验和港口、码头收费项目等开展一次全面清理,有效降低外贸进出口企业经营成本。

还有出席人员提到,目前全国能够用双语办理涉外经济案件的律师不到300人,真正能够在国际经贸争端中解决摩擦的人才不到100人,贸易强国建设缺乏有力的人才支撑,建议加大工作力度,在学科设置、培养模式、师资结构、评价体系等方面统筹规划。(李小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