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周农:做实做亮备案审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2 10:19:52

原标题:做实做亮备案审查

——第二十五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周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积极履职,提出备案审查“整体规划、共同推进、创新发展”,让备案审查工作实起来、亮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定《备案审查2019—2022年工作规划》,明确了本届备案审查工作目标和每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及考核约束指标,增强了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

针对审查工作重点不突出、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坚持开展专项审查,监督市、州人大常委会依法正确履职,防范风险。针对法规配套规定不及时出台、不符合立法原意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前介入,保证法规有效实施。

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协商推进报备工作机制,落实“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要求。完善备案审查工作责任制,明确备案审查各项任务、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完善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审查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建立审查咨询和第三方审查制度,对备案审查工作中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开展专家咨询,对内容复杂的专项审查,探索委托第三方进行。

下一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努力推动我省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