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民进十四届二十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22 10:10:24

11月20日下午,民进十四届二十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重要文章以及关于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党内法规。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王刚、高友东出席会议。

蔡达峰作领学发言。他强调,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始终保持进步性特征,参政党才有新面貌,多党合作才有新气象。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使中国共产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中共中央对加强新型政党制度、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学习贯彻三个文件精神,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推动基本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政治任务,也是民进发展的内在要求。

他指出,作风和制度是管言行的,作风是表现,制度是约束。民主党派对参政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开展学习教育、理论研究工作相对较少,具体举措、积累经验等也较为缺乏,难以应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等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民进各项工作都需于法有据,按规办事,要结合民进自身实际,积极学习借鉴执政党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指导实践。一是把握好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两方面目的,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以及内部监督制度,逐步构建适合民进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二是要加强学习研究,厘清民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内涵,明确思路,增进共识,弘扬优良传统,提出得力举措。三是抓牢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与整改提高、巩固总结相结合,上下联动,共同加强好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彰显优良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左延珠,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