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捍卫女性就业的平等和尊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1-21 15:44:42

新闻事件:“判令公司作出书面赔礼道歉,并赔偿孕期工资损失2064元、未休产假工资损失1875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据报道,广东一家物业公司职工钟玲(化名)近日拿到了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判决书认定公司侵害其平等就业权。此案是“平等就业权纠纷”这个新案由在广东省的第一次司法实践。

点评:只有严格执法,从顶层设计上实现生育成本由全社会共担,减轻用人单位的压力,才能更好地捍卫女性在就业市场上的平等和尊严。

新闻事件:教师惩戒权一直备受关注,广东在全国率先用立法赋予老师教育惩戒权。日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官网发布《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将此前审议稿引发争议的老师可对学生进行“罚站罚跑”的条款删除,并将具体的惩戒制定权下放给学校主管部门。

点评:法律不宜也不可能事无巨细。教育惩戒的“度”如何拿捏好,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校方在制定规则前,应与家长、学生充分沟通,听取意见,才能使惩戒权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事件:据报道,多位消费者反映,从上个月开始,收到的有关各大电商平台“双十一”优惠促销活动的广告短信明显增多,银行、酒店、航空公司的广告信息也不少。据了解,大部分此类信息都是商家通过代理公司发送的,代发短信业务每条收费在四五分钱不等,发送越多越便宜,平均花2000元就可以发送5万条信息。

点评:大数据时代,商家为争夺消费者,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广告投放,消费者不能自主选择,只能忍受各种信息“轰炸”。相关部门应责令商家停止违法行为,并追究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问题,才能还消费者安静、省心的购物环境。

新闻事件: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捐赠者是澳门的何鸿燊先生。此前已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六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

点评: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大,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守护好国家宝藏。大家为国宝回家感到鼓舞的同时,也应意识到,严防珍贵文物继续被盗卖和走私出境,防止国宝流失,已成当务之急。

新闻事件:“双11”狂欢结束,“剁手族”迎来拆箱高峰。不过,拆快递一时爽,如何处理包装箱却成了一件纠结事。由于家里空间实在有限,好端端的箱子大多只能一丢了之,不少网友倍感浪费。

点评:快递寄送后,大多数包装纸箱品相完好,完全可以探索多次利用的方法。社会、企业、个人应该相互配合,积极参与,让快递箱循环起来。(朱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