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天津河东区人大监督扫黑除恶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月刊发布时间:2019-11-19 14:35:00

原标题:扫黑除恶务尽 确保都市安宁

——河东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纪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生活在一座城市,安全感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更是百姓们幸福感、获得感的来源和基础。而作为公众深恶痛绝的“毒瘤”——黑恶势力所带来的威胁和滋扰,则是拉低群众安全感的一大“元凶”。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彻底清除黑恶势力的威胁和滋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是当务之急,更是平安天津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对此,天津市河东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加强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监督列入常委会2018、2019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意见。自去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敦促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全区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开展跨年度深入调研,同步推动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

5月24日上午,河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璁带领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河东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深入到基层派出所等地,采取实地察看工作痕迹、了解涉黑涉恶侦办流程等形式,全面检查了解基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开展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群众反映。之后,视察组观看了扫黑除恶专题纪录片,听取区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汇报,围绕政府履职是否到位、宣传发动是否广泛深入、依法打击是否初见成效、“打伞”“拍蝇”是否同步推进、边扫边整边建是否同步落实、人民群众的反映和诉求是否及时回应等关键问题,认真讨论研究,实事求是地“点评”了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建言献策。李克强代表说:“在专项斗争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要坚持感化和挽救方针,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涉黑;要加快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的精准度和速度。”吴艳代表说:“在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过程中,应注重加强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处罚后果与行为要相适应,让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李连朝代表说:“要完善、创新基层管理体制,要严格落实‘打财断血’工作机制,深挖幕后‘关系网’‘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发展的根源。”张海峰代表说:“要形成评价机制对线索作出评价和反馈,相关部门之间要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效。”

杨文璁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四个进一步”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扫黑除恶作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进一步强化打击震慑,在精准打击、深度打击、延伸打击、依法打击上下功夫,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加强工作协调,优化实施方案,完善重大案件会商、督办机制,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明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在关注政府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同时,河东区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加强和改进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司法监督。特别是随着一批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一些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法院、区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统一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健全完善办案会商、分类指导机制,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区法院顺利审结了储某某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案件,一审判决140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拍手称赞。

通过调研、视察、听取汇报,各位代表对河东区扫黑除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邵将代表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区政府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社区居民安全感、获得感也得到了提升。”侯起代表说:“区政府在宣传方面富有成效,营造了打击的高压态势,增强了老百姓的信心,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郭文礼代表说:“区政府在开展扫黑除恶中,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最大限度深挖线索内幕性、根源性,拓宽了获取线索渠道,在全面动员群众揭发举报方面效果显著。”姚善敬代表说:“区政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恪尽职守,有作为,敢担当,着眼压实责任,注重机制建设,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规范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了河东经济的健康发展。”刘致群代表说:“区政府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提出的7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李鸿忠书记切实抓好督导整改工作提出的三个方面明确要求,围绕‘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长效长治’的目标任务和市委提出创建‘无黑’城市的目标,加强对河东范围内治安复杂且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清理整治,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结合调研和视察中了解的情况,指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三个薄弱环节:

——一些扫黑除恶成员单位未深度参与,工作合力尚未形成。一些单位依然运用传统思维模式审视、处理问题,片面认为扫黑除恶是政法机关的工作职能,一些犯罪特征不突出、不明显的黑恶犯罪行为,未能引起应有重视。

——一些重点领域和地区黑恶犯罪问题依然突出。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犯罪如“套路贷”“校园贷”等的发现和打击能力还存在明显不足。在“关系网”“打财断血”案件线索的深度挖掘、调查取证,强化审讯以及深挖余罪、追赃、追讨等环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亟需进一步提高。宣传报道模式传统、单调,没有用新思维、新视角进行宣传报道,影响力、穿透力和覆盖率还应提升,还没有营造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舆论氛围。

针对上述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就打好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市委、区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方案,强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注重打击实效,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二是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健全完善由区政府牵头,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协同办案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严查、严打、严治,打出声威、形成震慑。三是突出重点,“打伞、拍蝇”。重点打击长期危害基层政权稳定、把持操纵市场交易、垄断商品经营,以及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涉黑涉恶犯罪,严格按照“一案三查、一案三问、三个一律”和“三个不放过、八必查”的要求,分层分类细化深挖“打伞”对策,对充当“关系网”“保护伞”的公职人员一律从严从重严处。四是健全机制,巩固成果。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信息纳入社会信用惩戒体系,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防止黑恶势力滋生的长效机制,加大标本兼治力度,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加强宣传,强化引导。在区有线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扫黑除恶专栏,全方位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扫黑除恶的打击对象和范围,深入宣传扫黑除恶的战果,让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区政府将扫黑除恶斗争坚决进行到底的决心,进而激发对扫黑除恶工作参与热情,树立必胜的信心,打赢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王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