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绍兴越城区人大试行国资监督新机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8 11:27:05

绍兴市越城区人大试行街道本级国有资产监督“2+2+2”新机制

今年以来,绍兴市越城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人大试点街道的工作力度,结合年度重点课题,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越城区鉴湖街道探索试行国有资产监督“二听二审二报告”的“2+2+2”机制,推进街道人大工委监督街道办事处开展街道本级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建章立制、保值增值工作,努力形成试点成果。

一是“二听”,知情知形知进度。第一听,街道自查摸清家底。人大街道工委第三季度听取办事处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报告包括街道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下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资金情况和基地的债权债务,理清了家底,摸准了情况。报告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两种形式,其中专项报告根据每年监督主题决定。2019年专项报告内容为街道本级国有土地盘活利用,该项目于今年7月份已在街道第一届民主议政会第四次会议上听取并审议。第二听,限期整改措施有力。人大街道工委对国有资产报告提出意见,交街道办事处进行处理,并督促街道办事处将审议意见分解细化到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和整改落实,健全了问责机制。年末,人大街道工委再次听取街道办事处对前期国有资产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了监督的闭环机制。

二是“二审”,点面结合促督导。一审,任务部署全面监督。人大街道工委通过踏勘、调研、咨询等方式,对街道本级国有资产进行实地督查,直观了解街道本级国有资产相关情况。根据2019年度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执法检查、专项监督等20项任务,结合2019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规划任务清单,截至目前,人大鉴湖街道工委共已完成交办任务12项,开展视察活动6次,督查街道民生实事项目2项。二审,专项监督深抓深审。人大街道工委每年挑选一处街道本级国有资产进行重点督查。今年上半年,重点监督了越城区鉴湖街道康乐福养老院,就养老院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并形成专题监督书反馈至街道办事处。收到专题监督书后,街道办事处十分重视,经多方协调沟通,已成功解决有关问题,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二报告”,上下沟通出实效。一报告,议政会上首听。根据督查要求,街道办事处及时将国有资产相关情况向街道议政会进行报告。议政会成员按照议政章程和相关工作制度,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参与民主管理、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议政会成员及时听取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了街道办事处科学决策、依法办事。7月份,街道议政会专题听取街道办事处关于国有资产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二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再审。人大街道工委在经过多次听取办事处报告、实地踏勘、专项跟踪、召开专题座谈等方式后,汇总整理形成一份完整的监督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在报告中体现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效果、存在的困难、希望上级支持事项等。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监督报告,制定计划,迅速指导,上下联动,迅速指导街道破解在国有资产监督中的相关难题。

下一步,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指导人大鉴湖街道工委做深做细二听二审二报告文章,并通过借鉴全省其他试点街道的先进经验和案例,积极摸索和实践,助力越城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取得更优成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