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司法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1-18 10:35:19

原标题: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协商民主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司法部小记

11月8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率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党派代表走访司法部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司法部办理提案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听取司法部关于加强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司法部共收到政协提案321件。其中独办件40件,占12.5%;主办件73件,占22.7%;分办件25件,占7.8%;会办件136件,占42.4%;转意见和建议47件,占14.6%。

“这些提案现已全部按时办复。”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在介绍情况时透露,“在我部所有承办的提案中,已解决或采纳的、已列入计划拟采纳的共180件,占65.7%。充分体现了委员们提案质量高、内容针对性强的特点。”

在桌上准备的材料中,有两个表格引起委员们关注———司法部办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二次会议的提案情况表。表格中有序号、提案号、题目、承办类型、完成情况、是否公开、办复情况几项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杨宇飞在表格中看到了自己的提案名字,“办复情况”一栏写着“已完成”。

“其实我是专门来表示感谢的,因为今天本来要出差,我给推掉了。”杨宇飞笑着说道,“去年我提交了关于修改药品管理法修正案的提案,当时开协调会的时候就是司法部的同志与我沟通。我注意到今年8月份公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体现了我在提案中的内容,这与司法部同志认真对待提案工作是分不开的。”

说到“认真”二字,在此次座谈会上,司法部派出了18个局室的负责同志参会———立法一局至四局、监狱管理局、社区矫正管理局、戒毒管理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律师工作局……如此强大的阵容,让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建议得到了及时答复,如加快失业保险条例修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控烟条例实施、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双方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充分体现了此次走访的协商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唐俊杰说,“希望建立日常沟通机制,让委员们在履职过程中能更顺畅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条例、标准规范,在提出提案前提供专业指导。”她在前一天走访农业农村部时也提到过这个建议。

听到这里,刘炤忍不住“插话”:“不久前我们部里开会,想邀请委员来参会共同探讨,但是考虑大家平时工作很忙,所以不知道是否妥当?”

“这跟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戚建国接过话题:“我们现在的协商主要体现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涉及立法的有很多,如何把协商民主的精神贯穿到立法工作全过程?从委员的角度来说,就是从提案的提出、立案、交办到反馈等各个环节都建立协商机制。”

“如果有这种沟通渠道,委员们可以自愿报名,选择关心的话题来参与协商讨论。”全国政协委员陈双说。

对此,委员们纷纷表示赞同,大家认为,法律知识专业性较强,如果涉及司法领域的提案能得到专业指导,会让建议更有针对性,提高提案质量。

互动交流中,与会人士形成了共识———从提案者到承办单位,从提案撰写、立案到交办、办理、反馈,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协商民主,这正是“中国式协商”的一大特色。(刘彤)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