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陈竺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8 09:47:21

2019年11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参加调研。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党委书记李新华的陪同下,陈竺一行实地参观了国家流感中心实验室,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高福就中国疾控中心的业务工作作了情况汇报。北京、山西、上海、江苏、贵州、陕西等六家省级疾控中心代表围绕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对于中国疾控中心和六家省级疾控中心在疾控职能调整、疾控体系建设、疾控人才培养、疾控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陈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疾控中心的科研工作为全国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发挥了专业引领和技术核心作用,在处置一系列重大突发和新发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就今后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陈竺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履行疾病预防控制职能,把好“群众健康第一关”;二是要充分发挥中国疾控中心在疾控科研领域的核心引领作用;三是要高度重视前沿生物和医学技术的发展,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和应对;四是要大力拓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五是要将疾控领域作为健康大数据的应用重点,健全覆盖全行业的疾病预防控制专用信息网;六是要力争在全球卫生治理和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竺表示,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将“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工作主线,尤为关注的是卫生健康和疾控事业的发展。下一步,农工党将继续发挥好参政党的优势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与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一起,努力为中国疾控事业开拓出一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再立新功。

李斌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卫生健康工作理念发生了重要转变,更加突出预防为主,强调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要落实好此次座谈会有关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取得实效,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前,陈竺、李斌共同为中国疾控中心的13位首席专家颁发了聘书。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及其直属单位、省级疾控中心以及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调研处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图/文刘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