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临海市人大三个维度提升监督效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5 13:45:00

近年来,浙江省临海市人大常委会深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履职尽责,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着力从契合度、精准度和有效度三个维度提升监督水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着力提升监督的契合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实现监督工作与群众需求的有机契合。今年年初,紧扣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依法行政、美丽临海建设等工作开展监督,优化发展环境;听取和审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学前教育、医疗卫生共服务同体建设等工作开展监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着力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深入实地座谈等方式,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调查,听取公检法司等部门的专题汇报,主动加强与市委政法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查阅涉黑涉恶案件评查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助推高效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是着力提升监督的有效度。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靶向式”监督,更好地发挥在具体工作上“监”与“督”的作用。如针对涉及面广、周期长、难度大的振兴临海教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七年持续开展跟踪监督,敢于“动真碰硬”,着力通过刚性监督实现压力传导,助力市政府落实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