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江周敏:让特殊儿童向阳生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5 16:00:00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揭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江周敏: 笃定心志夯实“土壤” 让特殊儿童向阳生长

最近一段时间,广东省人大代表、揭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江周敏开始早早地打磨计划在明年省人大会议提交的建议,建议的主题还是围绕如何解决制约当前特殊教育发展的短板。

目前,在江周敏一手创办的特教学校,已经从起初的2名教师、一栋教学楼,发展成为当地面向特殊儿童设施最完善、师资力量最雄厚的专门学校。6年来,江周敏以一颗恒心和实干,陆续破解特殊教育中普遍存在的因材施教、引留人才、融入社会等难题,把学校办成了一块特殊儿童“向阳生长”的“苗圃”。

作为省人大代表,这几年江周敏将自己的眼光从学校更多地投放到整个特教事业中,他在会议审议、代表建议、调研考察中更加积极为特殊教育事业发声,希望为特殊儿童与特教工作者争取更多权益,推动特殊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为特殊需要学生送教上门

在创办特教学校之前,江周敏是揭阳当地一所知名中学分管教研工作的副校长。2013年,当接到教育部门新的任命时,江周敏没有太多犹疑,虽然是从熟悉的“舒适区”转到比较陌生的领域,“但从本心来讲,既然是从事教育工作,不管是哪一类教育,都应该去认真做,我性格上也喜欢尝试新工作,迎接新挑战”。

为更好地面向特殊需要儿童开展教学,在办学之前,江周敏先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调研,在逾两个月时间里,他陆续赶赴广州、中山、东莞、潮州、汕头等地学习考察,对特殊教育现状与发展方向有了更深了解。

虽有心理准备,但特殊教育办学的艰难超出了他的想象。刚一上任,学校便遭受台风重创,临时建好的校门和围墙被刮倒,校内一片狼藉,站在仅有的一栋设施简陋的教学楼上,江周敏的心里既惆怅又迷茫。

前进路上虽然充满艰难险阻,但江周敏依然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尝试与探索。

“特殊学生的不同在于,他们往往面临身心障碍、家庭生活困难,欠缺生活自理以及谋生能力等问题。”为让教学更加贴近学生、解决问题,江周敏自己主持编印“地方手语”“生活适应”等教材课程,意在提高学生认知和行为能力。

由于学位紧缺、部分学生无法正常到校,许多特殊儿童没有接受正规教育。针对这一现象,江周敏主持开发了线上诊断系统,通过家长上传文字、图片、视频等,对特殊儿童病情进行远程诊断,提供治疗指引,实现特殊教育“送教上门”。

“特殊教育不能关起门来办,要让孩子们融入社会生活。”在江周敏的坚持下,多年来学校一直开办汽车美容、烹饪、手工等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谋生立足。

自闭症孩子实现生活自理,听障生文艺演出获省级奖项,聋哑生从事美发美容工作……这些努力最终改变许多孩子的命运。

在江周敏的奔走呼吁下,当地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学校建成了30多个设备齐全的功能场室,新校园环境清新雅致。

如今,到了教师节,有孩子会送来卡片,“虽然字歪歪扭扭,但特别令人感动”。至今,最让江周敏珍视的,是孩子们在上劳动技能课时为他做的点心和元宵节上制作的小灯笼。


帮特教老师缓解身心压力

江周敏最喜爱的一种植物是向阳花,它对土壤、阳光要求不高,落地可生根。在他看来,这样的特性与对特殊教育教师的要求最贴切。

在学校初建之时,除了基建外,最让他发愁的是师资薄弱的问题,“刚开始学校仅有两名教师。”

时间投入多、收获成效小、心理压力大,从事特殊教育,教师面临着更大的身心压力,但获得感却很少。从普通教育转岗特殊教育,江周敏对特殊教育教师的“难处”体会更深。

在江周敏看来,没有强大的爱心,难以胜任这份工作。但光有爱心,是远远不够的。

与同事交心座谈,帮助解决工作过程出现的困难和困惑;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和拓展运动,排解因工作而产生的压力……作为一名管理者,江周敏想方设法帮助教师缓解身心压力。

缺乏诸如升学率等量化指标,如何衡量教师的教学成果?江周敏引导教师竖起“小目标”:只要学生能够在生活上迈进一步,就是成功。时至今日,学校里的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5年、10年教育规划。

“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传帮带’传统,我刚来时确实很迷茫,但带我的老师从工作、生活上都事无巨细地关心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学校培智部教师张靖晗说,自己在学校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从仅有2名教师到拥有60位专业能力强的教师,江周敏重塑特教老师职业成就感的尝试,帮助学校留下了一支宝贵的师资团队。


呼吁提高特殊教育津贴

长期关注特教发展的江周敏察觉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特殊教育在整个教育大局中的地位从原来的“关心”变成了“办好”。虽然只是字眼的变化,但能感到国家对于特殊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与日俱增。

特殊教育法律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可行性地方性教材欠缺、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就业情况不乐观……谈起特殊教育的现状,江周敏很有话说,“这些年来虽然得到长足发展,但还存在不少急需解决的问题”。

其中,最让江周敏揪心的是,特殊教育职教体系的不完善,一定程度影响了学生的就业。“现在孩子们的就业情况还是不容乐观,主要是从学校教育到步入社会还有不小距离,我们叫‘特殊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江周敏以代表身份,一直呼吁社会关注特殊需要儿童,共同营造适宜他们独立生活、融入社会的成长环境,从而提升孩子们的社会认同感。

“在推进特殊需要儿童学前和职业教育方面,广东应该走在前列,为特殊学生搭建一座从学校到社会的桥梁,让他们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在不同场合,江周敏都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江周敏看来,当前首要紧迫的是加快提高特殊教育津贴,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不能因财政困难减少这方面的帮扶。“特殊教育津贴下降,既会严重挫伤资深教师的积极性,也不利于留住刚毕业的教师。”江周敏介绍,目前省内部分发达地区特殊教育津贴维持在教师等级工资的30%,但近两年需要更大扶持力度的粤东粤西粤北部分地区却有所下调,省里应该积极协调,督促有关地市提升并保证特殊教育津贴,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发展的平衡性。

在明年将举行的省人大会议上,江周敏准备继续围绕特殊教育提出建议,重点就提高欠发达地区特殊教育津贴“做文章”。与此同时,也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更多扶持学前、职教阶段特殊教育的政策,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