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遂溪县人大对流域污染治理专题询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5 17:00:00

湛江人大:遂溪县人大对遂溪河流域污染源综合治理问题开展专题询问

11月4日上午,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人大常委会对遂溪河流域污染源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遂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难点、重点和焦点问题,对河流污染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为遂溪河流域环境整治工作“开方抓药”。

遂溪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秋怡提出,如何细化落实河长制,真正把河面、河里、河岸管起来。县水务局负责人从建立“河长述职”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河长制考核办法、建立“河道长效保洁”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强化对水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联合监督和综合执法、进一步发挥好河长办统筹协调功能等六个方面予以回应。

遂溪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杨靖华则关心如何治理东圩河上游企业乱排污水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负责人表示,将严厉打击无证非法排放企业,能够整改的给予整改,不能整改的给予关闭。同时,对于有企业偷排废水的问题,将加强监管,开通投诉热线,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严厉打击。

长达2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县水务局、城管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环保监管单位校负责人不回避不敷衍,从政策规定、解决办法、改进措施等方面一一应询作答。整个问政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既问清了部门作为,又找出了问题症结;既答出了责任承诺,又回应了群众关切;既是一次对全县流域治理工作的“综合会诊”,更是一种监督推动全县流域治理健康发展的鞭策激励。

遂溪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会上指出,关注民生,始于“问”,却不止于“答”,而在于“果”。县人大要将遂溪河流域治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以创新的方式、务实的态度加强跟踪监督,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