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揭东区人大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5 09:00:00

原标题:揭阳人大:揭东区人大创新培训形式,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今年来,揭阳市揭东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基层人大和代表的意见,精心谋划,组建了一支由人大干部和优秀人大代表组成的精干宣讲团,深入到全区各镇举办培训班,提高了区、镇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的履职能力。通过多场次、多层次的宣讲活动,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深入人心。  


创新方式,实现培训全覆盖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每年举办培训五六场次,通过多形式多举措举办代表培训班,更好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这次组建宣讲团开展培训既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一项创新探索,也是增强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本领的一个重要载体,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新时代揭东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短短半个月,宣讲团先后在全区各镇举办培训班11场次,培训代表1100名,分发宣讲团活动手册1200本,实现基层代表培训全覆盖。


精心谋划,使宣讲更接地气

为了让宣讲活动更符合基层代表所需,更容易让基层代表所接受,宣讲团4名成员深入调研,弄清代表们需要了解什么样的政策,需要掌握哪方面的知识,以及代表们在履职上存在哪些短板,再结合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最终梳理确定了《加强学习 推进乡镇人大建设》《人大代表应该怎样提好议案和建议》《守初心担使命 提高履职能力》《不忘初心当代表 牢记使命为人民》四个培训课题。

在近一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履职经验凝练成各自手中几千字的演讲稿,从海量的图片、视频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作为背景展示,配以声情并茂的解说。宣讲团注重把精挑细选的教学案例和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群众语言说话,用群众身边的“小故事”来阐述理论的“大道理”,使基层代表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每一场宣讲活动结束后,台下都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我听过几次李老师讲的课,她讲的课一点也不枯燥,我们都喜欢听,”台下的一位镇人大代表说,“她不仅理论知识讲得好,还分享代表履职经验,让我们更清楚如何当一名人民满意的代表”。


言传身教,增强依法履职责任感

在这次培训中,宣讲团成员们通过一个个优秀代表的故事,用极富感染力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台下在座人大代表产生情感共鸣: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如本次区宣讲团成员区优秀人大代表陈雅英,现身说法,作为一位特殊教育工作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做群众知心人,当群众代言人。又如区优秀人大代表谢润五,作为一位企业家,热心公益、关注民生大事、忠实履职,敢言较真。这两位代表坚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宣讲团通过讲述自己和身边优秀代表的故事,在人大代表中凝聚共识,形成一股榜样引领的力量,让代表们感受自己肩负特殊使命,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把群众的利益怀揣心间,积极主动执行代表的职责,做心怀人民的好代表。


精准施教,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一期期培训班下来,代表们一致表示收获颇丰,感触颇深。虽然讲师团成员不是专家、教授,但他们业务能力较强,能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针对基层人大和代表的履职短板,精准施教,这样更通俗易懂,更易接受。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代表们也认识到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履职水平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这个差距一方面体现在未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上。

“原来提议案建议还得懂法律,看来人大代表首先要学法懂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一位镇人大代表在听完《人大代表应该怎样提好议案和建议》的课题后直言道。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理解更深了,只有深刻领会其内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一位区人大代表在听完《加强学习 推进乡镇人大建设》这个课题后发自肺腑的感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