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嘉兴南湖区人大决算监督实现三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3 11:30:51

原标题:嘉兴市南湖区人大财政决算审查监督实现“三化”

今年,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努力实现“三化”,切实提高财政决算审查监督实效。

一是决算审查实现信息化。今年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将南湖区2018年度总决算报告和所有区级部门决算导入区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并首次运用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对财政决算进行审查,参与决算审查的代表和专家通过登录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对全区的总决算情况和部门决算进行深入了解并详细审查。

二是决算审查实现精细化。今年区人大常委会首次要求所有区级部门提交详细的部门决算报告,每个专项经费都要列出年初预算安排数、年终执行数、年中调整数,对于新增或调整的经费要详细说明原因和理由,在此基础上首次组织开展了财政决算的会前审查调研,专门组织了20余名区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分为四个小组,每组审查10个左右区级部门决算,每组安排一名记录员,详细记录审查发现的问题。

三是决算审查实现刚性化。坚持问题导向,在决算审查过程中注重查找问题,审查发现了2018年度预备费预算安排不足,部分预算编制不准确,部分项目资金执行率偏低,如区经信商务局的用户光伏电站设备运维及工作经费2018年预算安排33万元,实际执行仅0.99万元,执行率仅为3%等共18个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已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要求将审查结果应用到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中来,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