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慈溪市构建党委加强人大工作新格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3 11:23:01

原标题:慈溪市构建党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新格局

近日,浙江省慈溪市委召开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并出台了《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宁波市委有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神,同时结合慈溪实际,有四方面特色亮点。

一是更加突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问题导向。《意见》明确人大监督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审议意见“清单制”管理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开展整改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等。提出了要完善司法机关重大工作情况报告、司法建议、检察监督意见、涉法涉诉信访件的交办督促机制,进一步发挥司法机关重大情况报告等机制作用的。

二是更加全面地将人大日常工作纳入党委视野。《意见》提出支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类监督活动情况、审议意见、评议意见、满意度测评结果等报送市委,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市委组织部门通报,推动了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注重人大监督成果的运用,同时也促进了党委经常性地了解、关注人大工作。

三是更加强化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意见》点明了“代表建议会前合议”“市长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承诺事项台账管理”等具有慈溪特色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和经验做法,对进一步健全代表建议“大督办”机制、提高建议质量和问题解决率提出了要求。

四是更加重视人大自身建设。为进一步夯实镇、街道人大工作基础,提出全面落实镇、街道党政综合办挂人大办牌子,人大办主任由党政综合办主任兼任,配备好1名专职从事人大工作的党政综合办副主任。针对人大监督专业人才薄弱的现实问题,提出探索建立人大智库,引入专业力量参与人大监督工作。

同时,慈溪市委重视地方立法服务工作,首次提出要把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服务上级立法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