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宁波北仑区人大开展预算绩效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3 11:21:41

原标题:宁波市北仑区人大“三评法”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监督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部门预算绩效监督形式,逐渐形成评点、评估、评测“三评法”,形成环形的、封闭的全方位监督,最大限度提高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评点,前期深入调研,提出优质建议。每年9-10月召开评点对接会议,重点监督部门将财政部门指导审核后的预算报告向会议报告;评审小组到对应重点监督部门开展调查、实地踏勘,提出相关建议意见,重点监督部门结合意见建议修改完善预算草案;10月下旬召开重点监督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评点会议,评审小组成员现场问询、重点监督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重点监督部门根据会议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再修改完善预算草案,11月中旬前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报财经工委备案。四年来,共提出预算编制修改意见建议300余条,部门采纳率达到87%;重点监督部门预算草案经政府常务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后,经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形成单独文本,在区人代会上印发,接受全体人大代表审议;人代会后,财政部门每季度对重点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在区政府网站予以单独公开。

二评估,中期多方沟通,严提审查质量。重点监督部门每月财务报表都要报送给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便于财经工委了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重点监督部门增加经费支出、决算超预算或单项支出增减变化较大的项目建设情况,事先向财政部门和财经工委通报;财经工委于次年7月份组织中期评估会议,重点监督部门对预算绩效执行情况进行报告,对绩效完成不理想的项目要逐项说明。财政部门对重点监督部门项目绩效完成不理想的进行点评并提出整改建议,重点监督部门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评审小组成员就重点监督部门预算绩效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由财经工委将中期评估结果向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

三评测,后期投票测评,持续追踪监督实效。在次年年底的常委会会议上,重点监督部门报告绩效完成情况;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每个重点监督部门由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即5个重点监督部门就聘请5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应审计,审计结果报告常委会;财政部门报告综合评估报告,提出整改建议;常委会投票测评,提出整改意见并向区政府及重点监督部门反馈,财政部门将重点监督部门绩效完成情况和测评结果作为次年该部门预算编制的依据;同时,测评结果送区委组织部参考备案。测评结果不理想的,常委会主要领导约谈部门主要领导。例如,2018年区农林局综合预算执行率41.74%,预算执行率低于50%的有38个项目。常委会主要领导约谈了农林局负责人,将农林局继续作为绩效监督的重点对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