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柳向魁:不忘初心前行 心系民意履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11-12 11:31:00

北京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主任柳向魁是2017年11月无锡市梁溪区补选的人大代表,在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上,柳向魁向选区的选民郑重承诺:“如果当选,将发挥律师事务所法律专业的优势,动员整个无锡京师的力量为金星街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很好地保障选民的合法权益。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竭力造福社会,我将信守承诺,一诺千金”。一年多过去了,柳向魁代表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积极履职,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推动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向选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为法治梁溪作贡献

中桥三村是金星街道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区域,之前一直存在大块空地闲置的情况,同时由于是金星街道的老旧小区,社会问题、邻里纠纷相对复杂,居民对法律知识了解的也不全面,柳代表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出资赞助10万元建立了中桥法治文化公园,公园内的法治宣传长廊近百米,如今这里成为了梁溪区普法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普法宣传阵地。

倡导选区居民知法、懂法、守法,柳向魁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选区居民服务,2018年以来柳向魁所在的京师律师事务所先后为金星街道、繁华里社区、芦东社区、芦西社区、翠园社区、中北社区、中南社区等6个社区配备了专职法律顾问,在每个社区醒目位置公布了律师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公开亮出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纠纷调解、出具法律意见的服务事项,随时为社区和居民提供全天候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等活动。为了提高法律服务的效果和影响力,他还组织律师顾问赴各社区开展了“送法进社区”专项法律服务活动30余次;安排律师参与小区调解工作40余次,从法律层面帮助社区在居民之间沟通协调做工作;公开举办法律辅导宣讲4次,向全体居民免费开放。同时利用人大代表组活动之机,为金星街道20位人大代表辅导《宪法修正案》,并为街道和社区审查经济合同10余份。


为驻地群众解难题

柳向魁经常说:“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他一有空就会去社区里走走,和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拉拉家常,听听他们的“数家珍”、问问他们的“挠头事”,拆拆他们和政府的“隔心墙”。他对老百姓关注的难点问题都能及时向街道和有关部门反映,对自己能解决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每季度他都要带着部分律师在社区摆一次“摊位”,坐堂普法释法,答疑解惑,他用这样的方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需求。

在中南路上有个问题公交站台,由于涉及规费、绿化迁移、站台建设等多项经费问题导致有规划却没有动工,周边的居民进进出出的非常不方便,尤其是老人,需要走很远的路到下一个站台才能乘到公交车,柳向魁在得知站台建设缺少经费的情况后,主动和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联系,采取冠名赞助的方式支持8万元站台建设经费,使建议案得到了迅速的办理。出行问题解决了,居民们又提出了中桥健身园的管理问题,他也立即会同中南社区进行了调研,找出了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和对策,在今年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中桥健身园长效管理的建议》。


为特殊群体送关爱

柳向魁反复强调:“企业要热心公益,积极回馈社会。”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关注民生问题,他与选区的孤寡困难老人结成对子开展定期的走访慰问活动。2018年9月18日,在中国传统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专程走访慰问了18位社区工作人员和8位孤独老人,为他们送去了中秋的礼物和节日的祝福;2019年1月30日,他又带领支部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走访慰问了中桥社区的老支书老党员,给中桥社区的老支书拜年并送上节日慰问品,听老支书们讲述他们的工作经历和对党的认识,用这样“特殊的党课”的方式让全体党员的思想接受了一次洗礼和升华;在每年区委发起的“人道万人捐”活动中,柳代表所在的企业每次都是积极响应,献上爱心……

柳向魁通过法律惠民、真心爱民、实事便民得到了社区和选民的一致好评和点赞,群众亲切的称他为“我们的柳代表”,老百姓发自肺腑的说:这样的代表实在贴心,说话算数,热心公益,是我们喜欢的人大代表。(周景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