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建言:精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11-12 10:42:37

原标题:重庆市政协协商建言:精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未成年人中的重要群体,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今年5月,民政部联合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对这两类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重庆市政协一直高度关注儿童工作,10月23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围绕“重庆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协商。

“推动解决制约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成长的难点痛点,市政协责无旁贷!”市政协主席王炯指出,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助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少年儿童,在新时代学习、生活、成长得更好。

据重庆市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96295人,困境儿童134240人。协商会上,市妇联、市民政局负责人在通报相关工作时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推行“1+1+N”帮扶,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构建关爱支持网络,还通过建立关爱服务体系、创建关爱服务机制、大力实施关爱服务活动,在维护和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切身利益上取得了新的成效。

“虽然我市两类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基本保障、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蒋平直言不讳指出“难点痛点”。

今年以来,市政协社法委围绕该议题牵头组织开展了历时四个月的专题调研,发现在全市两类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中,基本保障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缺位的现象仍普遍存在、教育关爱还需进一步深化、关爱服务人员力量不足。为此,调研组提出建议,呼吁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构建完善的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儿童关爱服务保障体系。

建议指出,应进一步落实救助机制,探索建立专门的儿童权益救助渠道,强化排查机制,实施重点帮扶,解决关爱保护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家校关爱,全面落实监护责任:要加强家庭关爱,引导监护人积极承担家庭教育责任,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要加强教育关爱,将留守儿童问题纳入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整体规划,重点关注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让专业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等专业人员提供专业性的关爱服务。

协商中,政协委员们也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来自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她最关注的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法律保障体系的完善。怎样有效维护两类儿童权益?她认为首先要全方位推动法律实施和职责履行:“要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托,采取多种途径让家长和儿童明确各自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义务和权利。”她说,还要发挥妇儿工委作为家庭教育的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制定相关单位和各区县贯彻实施《条例》任务分解清单,明晰职能职责。

“建立统一快捷的儿童权益救济渠道。”彭静还建议改善分散受理、各自为政的救济制度,在民政局儿童福利机构下,设立专门的监护监督部门和儿童权益保障投诉中心,授予明确的权责,分别负责定期调查监督监护人的行为和本地区的儿童权益保障的投诉问题,并搭建“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投诉平台体系。

怎样发挥好社会工作在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中的作用?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长洪有话要说。她建议,在政策完善方面,应在市、区两级层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数据、信息和政策的交换和共享机制,开发统一平台,设定不同部门和层级的权限,为每个儿童提供个别化、精准性政策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加强专业服务方面,建议各部门加强协作,既面向其他单位、社会组织、儿童家庭及个人等开放自己的服务阵地,为儿童提供多元玩耍和服务空间;又充分利用好“儿童之家”、社区社工室等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基层阵地集中提供关爱服务。她还建议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社会工作、心理咨询等专业机构的关爱服务,扩大覆盖范围;同时加大社工机构和社工培育力度,发展本土社会组织,引导其积极参与两类儿童的关爱服务。

“亲情缺‘慰’、心理缺‘疏’、安全缺‘护’、学习缺‘辅’、生活缺‘助’……”在一针见血地指出农村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五缺”现象之后,市政协委员、万州区妇联主席程禾道出她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的思考。她强调,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思想品德、心理情感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管理的各个环节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留守和困境儿童跟踪管理档案,分类区别对待,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

程禾还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对开展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的督查考核,牵头部门要按相关工作意见、办法的具体要求,定期指导督促相关部门把工作措施抓落实,并把该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真正推动把齐抓共管留守及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凌云)

责任编辑:张红兵